打造黔北开放桥头堡

——遵义综合保税区改革发展成效凸显

2020年04月01日08:41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余昌旭

3月25日,走进贵州省艾可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机器运转,工人忙个不停。

这是遵义综保区首家投产运营企业。“2018年落户,去年3月投产,总投资近亿元,主要生产机顶盒卡板、SD卡、U盘、工控设备主板。”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主要原材料来自台湾,其余原材料经香港进口,保税加工后再经香港销往印度及中东等地区,截至目前,累计进出口总额10.5亿元,其中2019年9.4亿元,已成为遵义外向型企业发展的标杆。

2019年,是遵义综保区运行的第一个年度,完成进出口总额1.35亿美元,是全年目标任务的135%,进出口总额全市占比为26%,在全国101个综保区中位列66位。

投资贸易便利化:

让外向型企业轻装前行

“比如,我们成立的贵州黔义达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为外贸企业提供‘五定’(定点、定线、定时、定车、定价)物流服务,积极服务区内及周边外贸企业,让相关企业综合物流成本下降了10%左右。”遵义综保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大力实施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为区内外向型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服务。

2019年,遵义综保区为更好服务本土外贸企业,助推“遵货出海”,主动上门考察了该市100余家有外贸业务的企业,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宣讲综保区的政策红利。主动服务结硕果,与正安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遵义海关为正安经开区企业提供报关报检和“五定”物流卡车等服务,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10%左右,助力吉他产业相关企业等更好“走出去”;引进茶叶进出口贸易主体,推动茶叶进出口数据回流;围绕打造遵义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积极推进辣椒国际贸易和深加工项目落地;支持天义电梯公司成立贸易公司,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主动走出去拓市场。目前,遵义综保区已与湄潭、黔南、厦门等地的茶叶企业、辣椒企业,包括中国辣椒城及泰国、印度的辣椒客商达成合作,共同推动茶叶、辣椒产业外向发展。

“我们正组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打造专业对外贸易服务团队,致力于服务全市外向经济。”遵义综保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中心组建方案已完成,今年即可开展运营。同时,正积极参与构建开放型经济物流通道。具体措施包括,在开展遵义至深圳“五定”物流服务的同时,引入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在综保区注册成立“贵州陆海新通道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积极参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

精准招商贴心服务:

引进培育外贸企业

引进和培育外向型企业,是综保区的一项重要任务。

贵州和煦商贸有限公司是葡萄牙LACTOGAL集团旗下Agros乳制品全国独家代理商,于2018年4月落户遵义综合保税区。借助遵义综保区开放平台,货物通关更加便捷,有效助推该公司拓展西南地区奶油食品市场。2019年,该公司进口奶油食品39个柜,总计877.5吨,进口总额约23万美元。

遵义综保区不断出台政策,助力精准招商。去年,签约46个项目,18个项目已开始营运,目前重点在谈项目有20余个。这些项目填补了遵义市部分产业业态的“空白”。

引入的美联美购跨境电商项目,在遵义举办了“进口商品展销会”;与华侨商会联盟签约的建设华商跨境贸易平台项目,在遵义举办了“遵义综保区国际商品美食汇”及市场推广活动。

协调推进贵三红公司辣椒制品进入东航航空食品、联合利化营销体系以及南非市场;引进的1家辣椒国际贸易企业已展开业务。

签约参股广州量子健康国际互联网医院项目,并与遵义市第五人民医院达成合作意向,利用综保区平台开展跨境医疗服务和国际业务结算。

为做好企业服务,遵义综保区还不断完善政策文件,同时出台系列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比如,根据遵义市辣椒、吉他、茶叶等产业发展情况,制定辣椒、吉他、茶叶分类专项支持政策。此外,出台优惠政策兑现文件,确保产业扶持资金安全发放。目前已累计审核园区企业申报扶持政策共4次,兑现政策扶持金额600多万元,全年预估兑现政策扶持金额近千万元。

加快推进深化改革:

让开放平台发挥更大作用

为进一步发挥好综保区这个国家级开放平台的作用,更好联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做大对外贸易,遵义综保区正加大改革力度,全面提升平台功能。

“我们正积极申报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落地,申报成功后,将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遵义综保区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遵义综保区提上日程的改革措施还有,积极推广复制上海自贸区等地先进经验,与遵义海关、税务部门密切合作,推动“入区退税”“四自一简”“核定征收”“异地监管”“分类监管”等政策成功落地,让项目落地和企业经营更加便利化;推行单一窗口服务制,在项目落地签约、工商注册、银行开户、政策兑现等方面实现“一站式”协办代办;大力引进报关单位及会计师服务机构,着力完善综保区服务功能,提升服务便利化水平,提高企业经营时效,提振企业投资信心。

此外,遵义综保区还将立足现有资产,积极探索在项目建设中的投融建、合资合作等方式,进一步为入驻企业提供更大的支持和服务。

“我们将充分发挥综保区对外开放的示范引领作用,在规划建设、招商引资、带动开放等方面持续加压奋进、对标争先,努力提升园区发展质量。”遵义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综保区外向型平台窗口的导向功能,积极发展跨境文化交流、跨境人才培训等,以文化促招商、以文化促开放,进一步提升遵义市开放水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