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三举措”强化参合保障 为优抚对象健康买单

2020年03月31日10: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为进一步做好全县优抚对象新农合参合工作,实现不漏保、不错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创新工作思路,在“上下一盘棋”思路下,统筹系统内资源,实现优抚对象参合率达到100%。

一是出台制度措施为参合“保驾护航”。在县级层面上建立了优抚对象重点关怀机制,明确了伤残军人、在乡复员军人等享受优抚补助的对象个人缴费由县财政全额承担。主动为重点优抚对象参合“买单”,从制度上保障了优抚对象权益,建立了第一道“保障网”。截至目前,我县共投入74.125万元资金,为现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医疗保险买单,实现参合率达到100%,受到优抚对象一致好评。

二是“两步走”做好参合人员信息台账管理。组织退役军人服务体系人员进村入户逐一核实参合人员基本信息,做好线上和线下两本台账。充分利用优抚管理系统进行线上管理,确保有进有出,实时更新。建立线下管理台账,为每一位参合人员建档立卡。目前过信息筛查和核实,县域内共有现役军人45人和优抚对象2929人实现免费参合。通过台账分类化管理,进一步摸清掌握了县域内现役军人及因公、因战、因残和60岁农村籍等退役人员参合情况,为及时免费参合提供了数据支撑。

三是做好“跟踪”提升服务水平。在县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调度下,各部门形成既分工又合作的工作态势,在对优抚补贴对象进行身份鉴定之余,向“跟踪服务”倾斜。多层次跟踪宣传引导优抚对象了解参合意义和范围,了解相关申请程序,让政策惠及更多优抚对象。发挥“一站式”服务优势,提高优抚对象伤病补贴程序进度跟踪,让优抚对象少跑路、不跑路。(黎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