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这里提出

2020年03月31日09:5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高文新 杨雅玲

习近平总书记3月30日在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了解该村多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

15年前,也就是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考察时来到余村。那次考察9天后,他用笔名“哲欣”撰写的评论文章《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在浙江日报刊发。

文章指出:“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可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既会产生矛盾,又可辩证统一。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情况下,我们必须懂得机会成本,善于选择,学会扬弃,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在选择之中,找准方向,创造条件,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

这是他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

从2005年到2020年,这一科学论断提出15年来,浙江干部群众把美丽浙江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不断丰富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实践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的现实,成为千万群众的自觉行动。

余村依托“竹海”资源优势,着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开农家乐、民宿,办漂流,实现了从“石头经济”到“生态经济”转型,从一个污染村,完美蜕变成了国家4A级景区、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2019年,全村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79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4959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21万元。

让我们用一组照片来看今昔变化:

曾经的余村污染严重,常年笼罩在烟尘中。矿山关停后,水泥厂旧址如今已经复绿。(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以前余村有不少小平房,土墙黑瓦;现在,村里全是两三层楼的小洋房。(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过去,余村的村道是窄窄的小路,坑坑洼洼;现在,村口的路拓宽到了12米。全村280户人家,已经有200多辆私家车。(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十五年前,余村见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的诞生;如今,余村已经成为生动诠释这一理念的典型样本。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