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川区市场监管局:强化职能勇担当

2020年03月30日10: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汇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党建引领,以“抓改革、促竞争、保安全、提质量、重维权、强基础”为主线,强化监督管理职能,稳定市场秩序,保障食药安全,守望经济发展,近日,该局获全市市场监管系统2019年度市场监管考核一等奖。

推行办事“电子化”,让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2019年,利用“贵州政务服务网”网上办事平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行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制定《企业开办“一窗受理”申请表》,在企业设立登记时一并填写该申请表,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通过内部流转相关申请资料并联办理,做到企业开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同时,通过简化审批流程,缩短企业开办时间,将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印章和税务业务压缩至2个工作日,提高群众满意度。

如何让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及时掌握企业的存续和经营状况?

对企业加强监督和管理是重要手段。

据统计,2019年,全区企业应报10231户、已报9570户,年报率93.4%;农专应报555户、已报443户,年报率79.8%;个体应报33878户、已报18209,年报率53.5%。

年报有何作用?

笔者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年报记录了市场主体的基础经营活动信息,有利于市场主体之间彼此掌握和了解对方基本情况,在互信的基础上进行市场活动,有利于降低市场交易成本。

同时,制定各类专项监督检查方案15个,国家、省、市、区级产品质量抽检119批次,不合格后处理共计11个,移交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6个。邀请专家到汇川区开展有机产品认证调研3次,助力脱贫攻坚,协助辖区企业申报地方标准,组织9家企业参加卓越绩效培训,培育3家企业参加省长质量奖评选,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防打结合实施食品安全监管,加强校园“明厨亮灶”建设,是汇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9年10月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区教育局联合开展校园“明厨亮灶”建设,目前汇川区共计181家学校食堂已完成“明厨亮灶”建设,全区校园“明厨亮灶”覆盖率从之前的20%左右增至85%。同时,引导师生、家长直接参与监督食品安全,实现校园食品安全系数稳步提升。

引导企业进行专利申请,是提高全区企业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转化能力的有效举措。

对此,2019年以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股多次深入企业进行宣传,引导企业学习知识产权知识,树立创新理念,开展专利申请。

截至2019年12月底,汇川区申请专利2110件,占全市的27.8%,专利申请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其中,发明专利526件,占全市的32.4%;实用新型专利1474件,占全市的33.2%;外观设计专利110件,占全市的7.2%。2019年,贵州三仁堂药业有限公司、贵州联盛药业有限公司、遵义长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贵州欧瑞欣合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遵义天辉机电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帮助下,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每家企业各获得专利专项资金十万元。

而此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在《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重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突出个人、典型案例》中获得国家总局表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抓改革、促竞争、保安全、提质量、重维权、强基础’为主线,以机构改革和职能整合为抓手,创新思路、攻坚克难,在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推动汇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蹇冈说。(周丽)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