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桥技术“走出去”

贵州桥梁集团建功重庆太洪长江大桥

2020年03月30日08:34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小明)记者从贵州桥梁集团获悉,由贵州交建集团投资、贵州桥梁集团承建的重庆太洪长江特大桥日前进入钢箱梁环缝焊接阶段,整个大桥建设将在今年下半年全部完成。

太洪长江大桥位于重庆市巴南区和渝北区的交界处,它是南两高速(重庆南川至两江新区)高速公路的主要控制性工程,也是全线唯一的一座跨长江大桥,大桥全长1436米,主跨808米,设计时速80公里,为双向6车道钢箱梁悬索桥。南两高速通车后,将连接南川到我省道真的高速公路,是重庆进入贵州、广西的又一条快速通道。

钢箱梁环缝焊接是太洪长江特大桥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将通过多次焊接将68块钢箱梁连在一起。据悉,最重的钢箱梁有201.5吨,所有钢箱梁加起来约1.36万吨。焊接采用的是先进的自动埋弧焊技术,焊接质量稳定,能避免焊缝内部缺陷,生产率高,能节约施工时间,并且烟尘很少。

据悉,钢箱梁焊接工作预计在5月中旬全部完成,随后转入猫道拆除和桥面铺装阶段,安装防撞设施和桥面附属工程建设。预计整个大桥建设在今年下半年全部完成,具备通车条件。

贵州有“桥梁博物馆”之誉,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造桥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2019年,新增大小井大桥、平塘特大桥、赤水河红军大桥三座世界级大桥,世界级大桥累计达50座,是世界级桥梁最多的省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