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恢复预防接种工作

推迟接种者可前往预防接种门诊实施补种

2020年03月28日09:50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3月27日,记者从贵阳市疾控中心获悉,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复工复产逐步有序展开,目前贵阳市已恢复预防接种工作,并对推迟接种者实施补种。

贵阳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各位家长,虽然补种开始了,请一定不要扎堆前往。

为避免等候时间过长,并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机会,接种前市民可通过电话(疫苗接种本上联系方式)或者网络预约,并主动告知接种门诊工作人员受种人近期旅居史。接种当天建议先自行在家测量体温,确认儿童健康状况,如出现体温≥37.3℃、严重湿疹、腹泻等情况,请不要前往预防接种门诊,另行预约接种时间。陪同接种的家长,同样测量体温。

此外,接种当天应给儿童穿宽松且容易穿脱的衣服,家长必须佩戴医用口罩,做好自身防护。1岁以下婴儿,可不佩戴口罩,1岁以上儿童,佩戴儿童口罩。接种中儿童及家长应按照预防接种要求,测量体温、做好手部消毒、如实告知14天内外出史。进入预防接种门诊前,做好手消毒,在接种门诊内应与其他儿童及家长保持适当距离,至少1米以上。协助登记台工作人员核对相关信息,如实提供近期健康状况。接种中要注意儿童保暖,接种完成后尽快为儿童穿好衣服。接种后不能在接种室逗留,立即前往留观区留观30分钟,留观中与其他留观人群之间应保持一定距离(至少1米)。

接种回家后应注意观察儿童健康状况,与疫苗相关的发热通常出现在接种后24-48小时之内,体温多为中低热,一般持续时间不超过48小时。接种当天给婴幼儿护理时应避免揉搓接种部位,红肿和硬结直径<1.5厘米的局部反应一般不需任何处理。红肿和硬结直径在1.5-3厘米的局部反应,可用干净的毛巾先冷敷,出现硬结者可热敷,每日数次,每次10-15分钟。接种卡介苗出现的局部红肿不能热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常青)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