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创新 让游客乐享乡村自然

2020年03月27日09:07  来源:贵州日报
 

围绕土地产权改革,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探索实施“村社一体、合股联营”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农村改革促小康的蝶变之路,实现了从国家级二类贫困村向“小康示范村”的嬗变。如今,土地和农田又给了塘约新的发展思路,将农业融入旅游,让旅游带动乡村振兴……塘约村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引进了一项新的体验项目——共享农庄。

何谓“共享农庄”?“共享农庄”是一种全新的旅游经营模式,塘约村村党总支书记左文学进一步解释:“以现有‘三农资源’为基础,以农业合作社为载体,公司化运作,实现由农民转变成为股民、由农房转变成为客房、由农产品现货转变成为期货、由消费者转变成为投资者,最终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为乡村振兴战略迈出重要一步。”左文学说,一直以来,乡村旅游被禁锢在种植养殖、生态采摘、农家乐、渔家乐、养生氧吧等模式之中,缺乏创新,缺乏突破,以至于品牌知名度不高、同质化严重、经济效益低下。他认为,“共享农庄”的提出,为乡村旅游经营模式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我们将规划出一片土地,分成不同类的等分,将土地共享租给来游客,他可以租下这片土地在自己的地里种蔬菜水果,在他不在塘约的时间,我们会安排人员帮他除草等。”左文学说,“为了发展共享农庄,我们还规划开发精品民宿等配套设施。‘共享农庄’主要目的是突破常规的体验娱乐项目,将游客融入农村。”

如果说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是在农田土地上做文章,将“死资产”变为“活资源”,那么,西秀区东屯乡梅旗村则是在村庄里做“精包装”。

梅旗萤火谷文创农场,利用萤火谷的自然资源,开发各项自然教育项目,将课堂搬到大自然中。

萤火虫文创农场项目发起人黄金生介绍,用对土壤和水最敏感的“萤火虫”为生物指标,印证“青山绿水”的实质回归,搭配现代化的配套设施,民宿、餐厅、教室等,可以全身心进入萤火谷,感受被萤火虫围绕的幸福感。

“萤火虫只有在未被污染的环境里才能存活。打造一个萤火虫的复育基地,还能带动当地民众自觉保护山水、维护环境的积极性。”黄金生说,“我们组建了一支农业专家团队和昆虫专家团队,不惧艰辛,终于成功复育萤火虫,并成立萤火谷文创农场,让萤火虫带着市民走进自然。”

如何充分挖掘自身的资源优势,把乡村旅游产品与现代旅游理念融合起来,“共享农庄”“萤火谷”等,正是当地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