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春茶香花也香 茶农“画中”采茶忙

2020年03月27日10: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瓮安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3月25日,春和景明,位于瓮安县中坪镇艾州村白茨湾的茶园里,采茶工人们欣喜地采下2020年的第一批春茶。

从茶叶基地上放眼望去,一丝淡淡的薄雾笼罩着整个茶山。一行行茶树整齐排列,犹如绿色彩带散落其间,近处嫩绿的茶色和远处深绿的树木一深一浅相得益彰,给人无限美感,茶农们穿梭其间,犹如在“画中”采茶。

茶园中,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正全神贯注采茶,麻利的采茶动作如同蝴蝶一起一落。老奶奶今年已经82岁了,她告诉笔者,“趁还跑得动,出来挣点零花钱,顺便也能和大家聊聊天说说话,有益身心健康。”

不远处,一个约莫四五岁的小女孩正拿着画笔在画纸上涂涂画画,在她的身旁,她的外婆正在采摘茶叶。“趁天气好,带着孙女出来看看,顺便采摘茶叶。”小女孩的外婆说道。

贵州省桔扬雨辰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最近天气晴好,正是采茶的好时节,附近的群众都会三五成群来到茶园采摘茶叶,增加家庭收入,对于娴熟的茶农来说,平均每天都能通过采茶收入100元左右。

这边茶香四溢,小村子的另一边也是风光无限。一朵朵殷红娇艳的桃花纷纷在枝头绽放,红遍了几个山头,美若仙境。

艾州村兴兴果蔬专业合作社水果种植基地负责人告诉笔者,该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发展种植苹果桃700余亩(年产30万斤)、蜂糖李100余亩(年产4万斤),樱桃300亩(年产1万斤),年收入40余万元,解决周边群众就业200人次。

据了解,瓮安县中坪镇通过企业带动、项目拉动、盘活“三资”、“公司+基地+支部+合作社+农户”等“5+模式”,先后引进茶产业公司4家,建有茶叶加工厂3个,发展种植茶叶17500余亩;发展种植苹果桃、樱桃、李子等精品水果18000余亩。累计每年解决贫困人口就业1200余人次。(胡利会 傅小梅)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