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民积极践行爱卫运动 防范疫情传播

2020年03月27日15:0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当前,贵州省继续调整生产生活服务业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开放医疗卫生机构和餐馆、商场、旅游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服务,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依旧存在。

疫情尚未结束,贵阳市民的个人防护意识如何?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了解他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防护措施。

随身携带消毒湿巾

家住高新区滨湖俊园小区的王梅是位两岁孩子的妈妈,在做好卫生防护方面,可谓是非常用心。

最近天气晴朗,她每天都会带孩子下楼散步,出门前她提前给孩子和自己戴好口罩,坐电梯她都用纸巾按键或者随身带一个一次性手套。“虽然现在防控没那么严格了,但疫情没结束,还是小心点好。”王梅说。

王梅每天出门都会背个小书包,除了孩子的水、零食外,还有一包75%酒精消毒湿巾。“孩子在外面玩难免会乱摸,及时给她擦干净,防止细菌病毒侵入。”王梅告诉记者,正月初四一家三口回到贵阳,提前囤够了一个月的肉蛋奶和土豆白菜等蔬菜,坚持了近50天不出门,需要的生活物资也是网购解决。如果朋友来送东西,她都和对方电话约定把东西挂在门把手上,自行拿走,不接触不见面。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王梅身边的一些朋友开始外出逛商场、吃火锅,但王梅坚持没有紧要的事情,尽量不往人多地方挤。去菜市场、超市买菜买肉,都是提前写好清单,买了就走,不会停留太久。

“有朋友说我太过小心,但我觉得这是应该的,现在疫情还未结束,做好自己的防护,保护自己也是为社会做贡献。”王梅说。

教育家人养成洗手好习惯

3月27日早晨8点,家住开阳县城关镇顶方村的王忠海看到母亲拿起袋子准备出门买菜,专门提醒母亲戴好口罩。

“我们家不管谁出门,都要戴好口罩,开始都觉得不习惯,现在两个月了,家人都养成了出门戴口罩的习惯。”王忠海说。

王忠海是息烽县人,在开阳县城做水果生意,租住在顶方村的村民自建房里。家里两个孩子,一个十岁半一个六岁半。

因为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在开阳县蒋家寨小区做疫情防控宣传志愿者,王忠海的卫生健康意识提高了很多,也积极鼓励家人一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疫情期间,我叫他们饭前便后必须洗手,孩子学校班级群也有发七步洗手法,我给两个孩子和母亲放视频看,现在他们都很自觉,洗手都要抹香皂好好洗。”王忠海说。

王忠海租住的房子有个院子,疫情防控期间,母亲和两个孩子一直坚持尽量不出门,只在院子里走动。

“我还提醒他们每天都要通风换气,勤洗澡。现在可以出门逛街游玩,我们出门都戴好口罩的。”王忠海说。

积极配合扫码量体温

每天下午六点,下班快到小区门口,家住乌当区的市民安慧敏都会提前拿出手机打开微信,配合物业人员扫码量体温后进入小区。

到家后,她先把外套脱下来挂在阳台通风处,再用香皂认真洗手洗脸后才抱孩子。

“扫码量体温是应该的,配合小区物业的工作,同时也是为自己的安全着想。况且这也耽误不了多少时间。”安慧敏说,小区物业人员从疫情发生以来就一直坚守在卡点,也很辛苦,配合工作是每个人的义务。

除了配合扫码量体温外,安慧敏还积极做好家庭卫生。“垃圾都是一天一倒,不会等满了再倒,特别是厨房垃圾,谁下楼都会顺便倒掉。”安慧说,每天都会把家里清扫一遍,不留死角。脱下来的脏衣服及时洗干净。

遇到出门,安慧敏都是戴好口罩,尽量不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三岁多的儿子有时候闹着要跟着去,她都会给他戴好儿童口罩,带上免洗洗手液随时洗手。

“现在虽然防控没有那么严格,但是疫情还未结束,做好个人卫生和出门的防护还是很有必要的。”安慧敏说。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