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村村道】

紫云自治县大地坝村:在乱石滩上种下楠竹和希望

2020年03月26日11: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阳春里的紫云自治县宗地镇大地坝村,人声鼎沸,在村委会后的一片石漠化地上,村民们挥舞着锄头、铁锹等劳动工具,挖坑、放竹苗、盖实、浇水,这是大地坝村今年发展的楠竹产业正是种植阶段。

大地坝村位于宗地乡东南方向,全村国土面积24.86平方公里,共有耕地6322.35亩,其中山地便达4726.75亩。大地坝村有户籍人口516户253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3户959人,因为环境、交通等因素,贫困发生率曾一度高达26.81%。

“石头缝缝中间找饭吃。”是大地坝村的村民们过去对自己生活环境的调侃。因为地理位置偏远、交通条件差,大地坝村于2007年2月才通电,成为贵州省最后一个通电的村子。此外,由于地处喀斯特地貌典型地貌区域,大地坝村里留不住水,石漠化严重。大地坝村村委会主任韦国勇介绍,该村村中每次下雨后的雨水很快就往地下流走,山上光秃秃的,耕地就在乱石滩上,农作物产量极低成为限制该村发展的重要原因。

今年来,结合大地坝村实际情况,该村引进了楠竹种植项目,既能治理石漠化改善人居环境,又可以增加农户收入。“除了鼓励村民们植树造林,我们还经过多次考察,最终敲定了1500亩楠竹种植。楠竹的经济价值高,生存能力强,最土层要求低,非常适合大地坝村种植,对石漠化治理也有很好的效果。”韦国勇说。

竹笋、竹子等产品由企业统一保价收购,合作社负责组织生产,农户除除流转土地费、务工费,还可以享受到产出分红,通过“县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地坝村楠竹种植项目在多方期盼中落地。连日里,大地坝村每天组织30余名村民种植楠竹,该村偏岩组村民杨莲妹便是其中之一,因为家中老人的身体原因,常年在外打工的她今年没有能够外出,在家门口就可以挣到收入让她很是欣喜。

“因为需要再家里照顾老人,今年就没有外出打工。我把家里的6亩地流转给了村里发展产业,除了每亩每年380元的流转费,我们还可以到村里的产业基地上务工,每天有80元的收入,既方面照顾家庭,又不愁生活没保障。”杨莲妹说。

目前,大地坝村楠竹项目首期的500亩已完成种植。

长短结合,持续保障农户增收。为填补楠竹三年一收的较长周期,大地坝村还发展起了中华蜂养殖200箱、佛手瓜种植150亩以及5000羽庭院养鸡,充分利益联结覆盖到全村所有贫困户身上。截至2019年底,大地坝村贫困发生率已下降至4.85%。

“大地坝村将进一步巩固好现有产业,将产业做强做大,使与农户们的利益联结长效可持续。同时,不断加强村容村貌建设,在提升村里亮化工程的同时,通过结合‘扶贫加油站’制定奖惩措施,切实改善村民们的生活习惯与生活面貌。”韦国勇说。(杨曦 狄凯)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