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五德:春茶采摘标准化 保护茶园促增收

2020年03月26日15: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石阡春茶采摘标准化,保护茶园促增收 。游雨 摄
石阡春茶采摘标准化,保护茶园促增收 。游雨 摄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石阡县五德镇投产茶园全面进入春茶采摘期,在镇村两级干部的引导下,当地茶叶加工生产企业正组织群众标准化采摘可加工干茶的茶芽原料,赶紧加工生产高端名优干茶,争取今年企业和群众都有好收成。

近日,在石阡县五德镇地印村茶园里,石阡县和鑫专业合作社正在组织周边采摘茶叶的群众,进行春茶采摘技术培训。茶叶生产农技专家围绕茶芽挑选、采摘技巧、采茶禁忌等要领进行深入分析讲解。当地干部群众介绍,这样仅能让茶园茶树生长无损,又能保证茶农的收益,五德镇每年春茶采摘时都要分片区组织群众开展采摘技术培训。

“名优茶采摘的原则就是采高不采低,采大不采小,为什么这样说,现在茶农的一个弊病就是大小一起采,采了就影响一个产量和一个品质。还有一个采摘名优茶的标准就是,要要求采茶匀整度,茶青长短,它匀整就是匀、整、齐这个一个要点,希望大家一定要记住。”茶叶技术人员李廷书正在给采茶群众现场培训讲解。

得到茶叶农技专家的耐心细致的讲解,许多采茶的群众终于明白了往常所采摘大小不均匀的茶芽总受茶青收购商排斥和卖不出好价钱的道理,更为重要的是自己不按标准采摘伤害茶树蒙在鼓中。五德镇大公鸡村村民李洪芝,参加这次培训受益匪浅,她始终认为保护自己的茶园茶树,就是留住自己家世代受益的增收路。

石阡县五德镇大公鸡村村民李洪芝感慨道:“确实通过今天李师傅的讲解,让我明白了采茶的方法,因为我们前面采摘茶叶都是大小一起采,每次采摘的茶青不值钱。”

2019年,风调雨顺造成,加工干茶茶青原料充足,价值投入了现代化茶叶生产加工设备,石阡县和鑫专业合作社迎得了丰收年,全年加工独芽、毛峰、大宗茶等干茶3万多斤。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凭借所属的1300多亩茶叶和分散到群众手中2000多亩茶园作原料茶青后盾,该企业采取抢时间和补损失的方式,力争今年加工生产干茶5万斤。

石阡县和鑫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这些年来,石阡县特别注重茶叶生产基地的管控,严禁如何茶园使用农药,坚持走有机农特产品绿色生态道路,所生产的茶叶收受市场青睐。各茶叶生产企业都开辟了畅通的销售渠道,建立固定的合作伙伴。

“市场我们首先在县内走一部分高端茶,实际我们的茶主要还是走广东和济南,还有就是福建的宁德,福建宁德我们去年有批红茶将近走了一万斤。”石阡县和鑫专业合作社茶叶加工厂负责人夏和成告诉记者。

据了解,石阡苔茶苔茶发源地五德镇新华村,当地茶农抓紧采摘茶青加工清明茶,争分夺秒完成预售订单。在五德镇桃子园村,群众管茶采摘齐开张,如火如荼闹春耕抓生产。在五德镇长兴村,该村抓住区域内两次送国家检测茶叶EGCG高达10.98%优势,铆足干劲扩大茶叶生产。时下,五德镇各产茶村掀起了春季茶园管理和春茶采摘加工新高潮。(代忠国 孙伟 游雨 )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