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推进“一县一业”

食用菌撑起脱贫伞产业菇敲开致富门

2020年03月26日08:5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杨晓波 通讯员 沈成卓)时下,台江县施洞镇巴拉河食用菌产业项目基地一派繁忙。一面是技术员忙着为菌棒注水,一面是工人抢时机采摘鲜菇。“最近气温回升,鲜菇产量上涨,昨天我们采摘了大概有差不多1500多斤。”基地负责人何春文介绍道。

2019年,施洞镇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实施巴拉河食用菌产业项目,完成建设标准化大棚79个、冷库1个,占地面积36亩,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运行,2019年10月上架食用菌棒26万棒,当年香菇稳定产出,实现分红48万元,其中32万项目分红覆盖施洞镇建档立卡贫困户400户,户均增收800元。

巴拉河村贫困户龙荣发是项目的直接受益者之一。患有长期慢性病的他无法外出务工,一家人就靠着女儿外出务工维持生计,生活状况颇为艰难。“好在有了这个项目,去年就给我分红了600多,我和老伴在这里打菇,两个人一天能有200元的收入,特别好!”龙荣发一边采菇一边笑道。

台江县方召镇食用菌棒厂,20多名工人忙着装菌料,又马不停蹄地将菌棒送到各个大棚、各个点摆放。

该县积极推进“一县一业”发展食用菌带动农户脱贫致富。在方召镇167个食用菌大棚、3个林下食用菌基地里,一个个菌棒上小菌子的伞骨朵儿已初现。近年来,方召镇积极推进食用菌项目,镇级建设食用菌棒工厂,村级成立合作社承接菌棒种植,确保项目利益联结全覆盖。2019年,食用菌棒产量40万棒,项目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73户,户均项目分红400元以上,同时项目创造就业岗位23个,吸纳13名贫困户就近就业,人年均增收26400元以上。

近年来,台江县深化农业产业“八要素”,统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全面调减低效作物种植,引进龙头企业,推进“三变”改革,推动企业、校园等产销精准对接,积极搭建电商平台,推动农特产品“黔货出山”,探索建立健全“龙头企业+合作社+十户一体+贫困户”“公司+合作社+农户”机制利益联结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共享产业发展实惠。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