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税务:办税服务厅里的抗“疫”男儿

2020年03月25日14: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国家税务总局安顺市税务局消息 “这个特殊时期,怎么采取特殊措施防止病毒传播?”

“如何能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

“如何打造一个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保障工作人员、纳税人、缴费人人身安全?”

……

这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思考,也是对办税服务工作的牵挂,更是对税收工作的担当和情怀。

这些心声,来自一名85后年轻税干。他叫黄富平,是普定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负责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办税服务厅负责人,32岁的黄富平深知肩上责任重大,开展办税服务厅工作必须未雨绸缪,早打算、早筹划、早部署。整个春节假期,他每天都关注疫情态势,一边积极学习疫情防控知识,一边认真思考如何做好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办税服务厅共设置12个窗口,目前,有8名人员不能到岗,其中,3人在省外,3人在省内但在安顺市外,还有2人居家隔离……”黄富平时刻关心办税服务厅里的每一个人员。春节假期结束,他就着手建立个人去向报告制度,挨个打电话、发信息嘘寒问暖,第一时间询问、了解干部职工春节外出、返程返岗、居家隔离等情况,认真做好个人信息登记工作,统筹做好办税服务厅各项工作。

办税服务厅工作顺利开展,物资保障和人员安全是关键。黄富平一方面主动和后勤保障部门对接,获取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资;另一方面,建立弹性工作制度,在充分保障工作运转的前提下,实行人员轮班,尽量减少人员到岗。而他,从不缺席,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工作,物资筹备、秩序维护、风险排查、窗口调度……事无巨细,事必躬亲。

为减少进厅办税人数,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确保疫情防控和纳税服务两不误。黄富平积极响应国家税务总局号召,按照“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原则,全面开展网上办、智能办等“非接触式”服务,大力宣传、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这段时间,是黄富平上班中最忙的日子,一边收集防控安全知识,一边整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微信、电子邮箱、电话,第一时间向大厅人员和纳税人推送。

“黄主任,在网上如何申领发票?”“小黄,我们公司需要在网上签订三方协议,请问如何办理?”“在网上打印完税证明,怎么操作?”诸如此类的咨询,还有网上申报、变更登记、延期缓缴税款……疫情期间,各种涉税业务咨询电话、手机信息、语音留言不绝于耳,电话回复、微信语音解答、政策文件查询、视频连线辅导等等,黄富平忙得不亦乐乎。

2月申报期,当贵州华能工程建设公司财务人员肖献梅电话咨询怎样延期缴纳税款时,黄富平第一时间进行政策宣讲,辅导企业网上办理延期缴纳税款申请业务,延期缴纳税款金额15.44万元,对公司复工复产带来一场及时雨。

远程辅导、电话办理、电话预约……一系列服务方式,按照纳税人的需求,黄富平都认真抓好落实。从2月以来,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引导纳税人网上办理(除申报业务外)业务1000余户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50%,其中,发票网上申领配送100余户次10000余份,电子发票推广200余户。

“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以前以申报、缴款业务为主,现在逐步拓展到信息变更、发票领用、完税证明转开,网上办税得到了越来越多纳税人的认可。”面对这串变化的数据,黄富平难掩喜悦之情,说话底气更足。

看到办税服务厅紧张忙碌的景象,黄富平不由自主担心起另一个窗口。那是普定县税务局2017年11月在距离县城10公里外的车管所设立的车购税窗口,那里只有1名工作人员负责所有车购税的征收工作。为减轻工作人员政策回复、业务辅导负担,减少上门咨询人数,黄富平安排专人收集车购税相关税收政策,印制《自然人车辆购置税业务办理指南》,通过微信群、QQ群及时传达给纳税人。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黄富平看来,只有税务干部熟悉掌握了各项税收政策和业务知识,主动思考纳税人在办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解决燃眉之急,才能更好的服务纳税人缴费人。

“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降至1%后,如何开具发票?国家出台的对生活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生活服务具体包括哪些?对于享受免税政策的纳税人,该如何填写报表……”疫情期间,黄富平主动收集各种最新政策文件,整理后发布到办税服务厅微信群,带头仔细研读,带头交流讨论,帮助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学懂弄通最新政策。

此外,为了最大限度保障人员安全,最高效率解答纳税人业务咨询,最快速度疏散办税人员,黄富平抽调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4名工作人员组成导税团队,建立专门台账,对进厅人员进行登记、分流、宣传、辅导,2月以来,导税台提供咨询服务3000余人次。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全面复工复产的号角吹响了,黄富平又主动站到了纳税服务一线,按照“线上+线下”服务模式,联合税政、税源管理部门,实地走访辖区企业,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未来的路还很长,办税服务厅疫情防控责无旁贷,纳税服务工作任重道远,我需要更加努力。”这是黄富平的内心独白,也是他和办税服务厅共同成长的真实写照,更是他对纳税服务工作不断探索的力量源泉。(夏万强)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