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六强化”全面开展动物疫病强制免疫

2020年03月25日09: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务川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为防止重大动物疫病发生流行,确保畜禽健康养殖,今年,务川自治县立足县情实际,制定《2020年务川自治县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实施方案》,全面展开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小反刍兽疫、狂犬病等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做到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小反刍兽疫、犬狂犬病应免畜禽免疫密度100%,群体免疫密度常年保持在90%以上,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小反刍兽疫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在80%以上。

一是强化免疫主体和职责分工。坚持目标导向,乡镇(街道)对辖区内动物防疫工作负总责,落实动物防疫经费不少于2万元,组织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保证免疫密度。饲养动物的单位和个人承担强制免疫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动物疫病强制免疫义务,自主按照兽医主管部门的要求做好强制免疫。散养户实行春、秋两季集中免疫,月月补针;生猪存栏50头以上、牛存栏20头以上、羊存栏50只以上、家禽存栏500羽以上、犬存栏10只以上的养殖场由养殖主体按免疫程序实施免疫。

二是强化免疫技术培训。坚持科技导向,组织动物防疫专业合作社开展免疫技术培训,规范免疫操作,严格消毒程序,严防免疫操作中人为传播疫病;加强疫苗运输和保存管理,建立疫苗领用,发放台账,保证疫苗质量,提高疫苗使用率。

三是强化免疫档案建立。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免疫档案,详细记录养殖户畜禽存栏及免疫等情况,特别记录好免疫使用疫苗的种类、生产厂家、生产批号等内容;做到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动物防疫合作社、养殖场(户)均有免疫记录,随时报告免疫信息,确保责任安全“零”事故。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坚持责任导向,切实落实免疫责任制。逐环节细化免疫责任,层层落实到人,严肃追究因免疫情况不到位引发动物疫情的相关人员责任;依法追究处理不履行强制免疫职责的单位和个人责任。

五是强化免疫效果监测。坚持服务导向,全面实施飞检制度,县动物疫病预防监测中心定期组织开展动物疫病免疫效果监测与评价,指导动物群体免疫抗体合格率未达到规定要求乡镇(街道)及时组织实施补免。

六是强化调运动物免疫监管。坚持源头管控,严格官方兽医检疫证明出具规范,严格核查调运动物的免疫情况,对调出县境的种畜禽或其他非屠宰畜禽,在调运前2周进行一次强化免疫,对调运的种蛋和未达首免日龄的仔畜、雏禽,应标明其供体的免疫情况,未强化免疫或免疫情况不明的禁止调运。(务川县农业农村局)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