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一年春好处 又闻朗朗读书声

——观山湖区初三高三开学一周回访见闻

2020年03月24日11: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春分已过,满目新绿,又是一年春好处。在复课刚一周的观山湖区各中学,各项防疫措施依然严格执行,老师们认真做好教学工作,学生们分散上课、分室就餐……教学和防疫两手抓、两不误,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防疫措施让我们安心”

在距离观山湖区外国语实验中学大门不远处,笔者看见该区域地上每隔1.5米便设置一个黄点,分成四列一直延伸到学校大门处。紧接着,两个测温篷及配套的鞋底消杀池映入眼帘,穿过测温篷,标注有不同班级行进路线的指示牌立在醒目位置。“学生进校前,要依次站在相应黄点处,排队测量体温、消杀鞋底,并按照规定线路到达指定教室上课。”该校校长付晓娟告诉记者,学校将初三年级10个班的400余名学生,分散到两栋教学楼上课,并设置班级专用饮水点、专用洗手间、临时观察点、疫情隔离带、隔离室等功能区域,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仅如此,校方还按照学生接触频率较高部位一节课一消毒,教室一天一消杀的要求开展消毒工作。“学校的防疫措施做得特别好,让我们能够安心学习。”该校初三年级学生王炜诚说道。

“防疫教学两不误”

走进贵阳一中新世界国际学校,美丽的校园中回响着朗朗读书声。“学校的学习氛围好,学习效果也更佳,这对于高考非常有帮助。”该校学生宋冰洁说。

据了解,贵阳一中新世界国际学校严格落实一手抓复学一手抓防疫相关工作要求,明确所有教职工必须通过核酸检测后方能进校,并在开学前对返校学生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同时,学校将原来的九、六人间套房宿舍改为六、四人间,确保一个房间只住两名学生,并根据班级分布情况整体划分学生课间活动区域;此外,学校食堂还科学合理搭配饮食,每天不重样提供丰富食物,确保学生膳食均衡。“返校前,我们还对孩子们的网课学习情况进行了梳理,确保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在巩固已学内容的同时,按进度推进学习计划、提升学习质量。”该校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曹晓芹告诉笔者。

“从细微处为孩子们营造温馨环境”

“要进校,走通道,体温检测不可少,有不适,勿惊慌,报告诊治保健康......”走进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中学高中部,一段顺口好记的防疫温馨提示吸引了笔者目光,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像这样的贴心小举措在该校还有不少。

“开学以来,学校周密部署各项措施,从细微处做好学生教学、心理健康辅导及疫情防控等工作,努力为孩子们营造温暖、温馨的学习环境。”该校常务副校长梁杰告诉笔者,该校13个班的高三学生分布在三栋教学楼,保证一个楼层一个班,一个班又分为主教、辅教两个教室,主教室用来集中授课,辅教室用于自习和就餐,并给学生课桌椅贴上学生名字,确保疫情期间不调换;老师讲课时要求尽可能不走动,为学生批改作业须戴手套;同时,为保障学生不产生疲倦心理,该校高三教学已按照正常教学模式展开,每周还增设活动课,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主题班会,通过交流白衣天使奋战一线、社会各界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等话题,增强学生家国情怀;此外,学校还在操场及相关场所划分10个区域用于体育教学,保障各班级分散、有序开展体育教学。

“之前在家里上网课的时候,心情比较焦虑,返校后学习状态明显好得多,能随时向老师请教、和同学讨论交流,增强了我们迎战高考的信心。”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中学高三(12)班龙超腾说道。(陈杨)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