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率先在6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设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

2020年03月24日08: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3月24日电 (孙远桃)3月23日,记者从贵州省民政厅获悉,2020年,贵州将率先在全省40个县(市、区)的6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设街道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为搬迁群众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和志愿服务。

按照《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的意见》要求,贵州省民政厅印发了《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设街道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并于近期正式启动该项目。项目将通过政府购买方式,向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主要是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购买服务。

据悉,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的服务内容分为社会工作服务和志愿服务两个部分。社会工作服务包括易地搬迁困难群众社会融入、社会救助、养老、留守儿童关爱、基层社会治理、社会事务6个领域的服务内容;而志愿服务的内容则包括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构建志愿者联动平台、支持开展志愿服务有关工作三大方面。

《通知》还要求,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时,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组织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

贵州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实施,旨在为搬迁群众提供专业社工服务和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同时培育扶持一批扎根基层的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领域的社会组织,激发广大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的内生动力,带动实施一批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项目,发挥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