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新店镇中坝村:

“一畦”春茶绿 村民增收忙

2020年03月24日09:33  来源:贵州日报
 

“两边翠绿多,中间绿茶坡,坡下一丘田,直下天生脚。”这是清镇市新店镇中坝村牛坡村民对当地环境的生动描述。海拔1400米左右的牛坡,山清水秀,孕育出了一片云雾风韵的茶园。

三月好天气,牛坡“二十一畦”茶叶进入了采摘季,茶农们腰挎茶篓,一双双巧手熟练地将一颗颗芽尖采入篓中。

“前段时间出去打工不方便,刚好这里需要采茶工,我就报名了。摘一斤独芽50元,我一天能采3斤左右,不比外出打工挣得少。”中坝村村民王仙菊一边采茶一边说。

茶园负责人陈志远介绍,目前,茶园共有80余名采茶工人,每人每天可获采茶收入约130元,从复工到现在,累计采摘的“明前茶”加工成干茶1500余斤。

2014年,在外发展的陈志远回乡创立贵州渔樵耕读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中坝村牛坡承包了1050亩土地,引进了福鼎大白、乌牛早、安吉白茶等国内优质茶叶品种,建起了产业园区。

“我要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目前已经成立了尘外天香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合作社的村民每年每亩土地有保底200元的流转资金,园区盈利后可获得分红。”陈志远说。

为真正把贫困户“粘”在产业链上,中坝村集体以178万元的扶贫资金入股贵州渔樵耕读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茶产业,形成“龙头企业+村集体+园区+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2019年底,中坝村茶产业园已兑现分红资金8.9万元。

“公司负责提供田间管理技术和茶叶加工。村‘两委’负责用款监督,组织村民进行定期不定期的岗前培训。村民入股时间5年,前三年按入股资金的5%分红,第四、第五年按6%、7%的红利分给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店镇党委副书记张杰介绍,“与此同时,贫困户还可在园区内务工实现进一步增收。”

目前,整个茶产业园区1050亩茶叶年产量约8.6吨,产值约455万元。每年人工工资约50万元,解决了当地200余名群众就业,带动户均年增收约18000元。

如今,在中坝村茶产业园区的示范引领下,激发了村民们返乡创业的热情,辐射带动中坝村致富带头人、周边农户50余户200余人,成立了3家合作社,11家农业公司。

“经过几年的发展,这里1000多亩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茶树成了村民致富的希望!”望着漫山遍野绿油油的茶树,陈志远满脸自豪,“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增加茶树种植面积,打造集观赏、休闲、采茶体验等于一体的农旅融合新基地,把茶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乡亲搭上增收致富的快车。”(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金忠秀 通讯员 周丽 邹付军)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