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突如其来的“1” 绷紧疫情防控的弦

2020年03月23日14:51  来源:科技日报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3月21日0时—24时,全国新增确诊病例46例,45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唯一一例本土新增病例来自广东省,系首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此时此刻,出现首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这是一个警示,值得社会加倍警惕和认真对待。

“1”是信号,说明工作中还有一些漏洞。“1”能够产生,绝非偶然,背后是一系列的连锁反应造成的。如果每一步再“苛刻”一些,再“严厉”一些,就可能堵住这个漏洞。这也说明,尽管我们采取了严格的措施,但“网”织得还不够密,还有薄弱环节,还有“真空”,需要认真总结,将漏洞堵住,将“真空”填补,将责任压实。

“1”是提醒,思想上不能有一丝松懈。在国内疫情逐渐好转的同时,全球疫情却不断升级,形势不容乐观。国内不少地方出现了国外输入病例,尤其是境外输入关联病例的出现,更会增加疫情防控的难度,让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增加变数。在这个时候,更要时刻保持警惕,思想上不能盲目乐观和松懈,否则就可能会毁于一旦、前功尽弃。

“1”是警示,要采取强有力行动把一切隐患消除。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已下调了疫情应急响应级别,但是警惕性不能降低,要求不能降低。有了“1”,如果不加以重视和解决,就可能产生“2”“3”等,带来的危险不可估量。因此,必须要在行动上坚决采用强有力的办法,把由“1”引发的危险控制好。要落实外防输入重点任务,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要形成闭环,通过强有力的行动,把一切疫情防控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

“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如今,全国各地都面临着输入性病例的压力,要警惕突如其来的“1”,时刻绷紧疫情防控的弦,把“小”问题想得再复杂一些,把“大”概念做得再细致一些,决不能让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科技日报评论员)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