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紫兴社区:“扶贫车间”复工复产 群众实现就近就业

2020年03月20日09: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3月18日早上8:30,贵州省开阳县紫兴社区居民袁菊来到开阳县流合大山手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城市扶贫车间。经过扫码、测量体温、登记后,袁菊开始工作,串珠、引线、造型……不一会儿,一个精美的头饰就呈现在眼前。

往年,袁菊都会前往浙江等地打工,今年受疫情影响,她选择就近就业。“是朋友介绍我来这里工作的,离家近,很方便。”在熟练工的带领下,袁菊很快掌握了制作技术,从最开始每天挣70多元,到现在每天挣100多元。

“扶贫车间”复工复产 群众实现就近就业。李春明 摄 

据介绍,开阳县流合大山手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落户中山居委会已3年多。期间,公司与居委会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机制,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得到居委会的大力支持,并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

“我根本没想到这么早就可以实现复工复产。”开阳县流合大山手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法人严芳说,受疫情影响,加上公司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各种因素让她对公司复工复产顾虑很多。

反倒是中山居委会对复工复产特别上心。中山居委会主任林希从年后就一直与严芳保持联系,并考虑到受疫情影响,很多群众不能像往常一样外出打工,实现就近就业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确保城市扶贫车间顺利复工复产,在严芳返回开阳之前,中山居委会就对有复工意向的群众开展了排查,详细掌握他们的14天旅居史并登记在册。为做好车间疫情防控,中山居委会多次到现场进行指导服务,帮助公司落实防控措施。严芳也从总公司争取到口罩、体温枪等防控物资,为复工复产做好全面准备。

“扶贫车间”复工复产 群众实现就近就业。李春明 摄

2月18日,严芳返回开阳,因要居家隔离,只能对公司复工复产进行远程指挥,中山居委会则成了推动公司复工复产的“主力军”。2月19日,在公司法人没有到场的情况下,中山居委会工作人员与公司主管跑前跑后,对车间进行全面消毒杀菌,准备生产原材料,为工人发放口罩、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城市扶贫车间顺利复工复产。

“目前,公司已有百余人开始上班,每天可生产手工头饰100多公斤。下一步,公司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继续增加人手,提升产能,为群众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严芳说。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中山居委会两手抓、两不误,通过当好“服务员”“监督员”,为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服务。截至目前,中山居委会辖区已复工复产企业、个体工商户达600余家。(李春明)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