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织好抗击疫情“防护网”护航复学复课

2020年03月19日10: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连日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根据贵州省高三初三年级开学工作安排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两手抓,制定校内校外联手防控措施,全力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全面织好抗击疫情“防护网”,群策群力护航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建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根据部门职能职责,教育、公安、卫健、疾控、卫生监督、市场监管、城市综合执法等部门按照上级关于学校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制定了复课期间疫情防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地落实,全力做好学生入学和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做好防控相关物资保障。按照省统一制定的开学准备标准,该县加大对各学校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等筹措力度,教育主管部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学校解决了体温枪、体温计、消毒液、口罩、酒精等必备物资。每天抓好师生体温检测、口罩发放,教室、宿舍、办公区等场所日常消毒,全面整治校园环境卫生,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把各项防疫措施落到实处。

开展师生健康信息排查。开学前,各学校再次对全校师生员工(含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和前14天的行动轨迹进行排查,了解其外出史、接触史等生活轨迹关键信息,建立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出行情况动态监测机制。根据排查情况,密切跟踪重点关注人群,提出返校意见。学生进校报名时须出具共同生活监护人个人健康信息承诺书,学生监护人对承诺事项负责。

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为加强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时科学规范有序处置突发事件,按照工作安排,开学前,该县各学校先后组织相关人员模拟学生在开学时错峰间隔一米进行报名、体温检测、食堂排队取餐规范就餐及突发情况全过程处置等方面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了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检验了学校制定的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为学生返校复课做好了充分准备。

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培训。由卫健部门牵头,教育、疾控部门负责,联合辖区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到各学校开展疫情防控知识、防护技能等专业培训,以及校医专项培训。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科学进行防控,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个人日常防护,以积极乐观的状态投入学习。

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专项整治。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秩序,从3月13日到4月13日,该县组织由政法部门牵头围绕校园及周边占道经营、无证经营餐饮店、流动摊点,扰乱教学秩序、生活垃圾乱倒乱堆问题等六个方面整治内容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县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各学校认真上好以“认识疫情、敬畏生命、做好防护”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组织学生观看《疫情防控》视频,引导学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同时,让学生了解政府和学校出台的有关疫情防控规定,把学校的工作安排、学生上课时间、就餐住宿、纪律要求等向学生交代清楚,让学生自觉遵守、积极配合,维护教育教学秩序。(肖勇)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