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毛尖:又是一年春茶绿 防疫不误备采忙

2020年03月19日09: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又是一年春茶绿,防疫不误备采忙。

3月15日,海拔1680米的贵州省都匀市螺丝壳高寨水库,在蔚蓝的天空映照下,俨然如一面明镜。放眼望去,一片片绵延的茶园,犹如一块块绿毯向天边延伸,暖意中茶树已抽出鲜嫩的芽尖……茶农们正在为今年的春茶采摘做好各项准备,周末踏青的市民也做好防疫措施,呼吸着伴有茶香的新鲜空气。

茶农采茶。

春茶,顾名思义,就是春天采的茶,指的是越冬后茶树第一次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茶叶,时间大概为立春之后到立夏之间。由于清明节前气温普遍较低,绿茶发芽数量有限,加上生长速度缓慢,能达到采摘标准的叶片少之又少,所以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是绿茶中极为难得的珍品。

中国十大名茶“都匀毛尖”核心产区在螺丝壳山,而螺丝壳的核心产区又在高寨水库。

茶场负责人检查春茶出芽情况。

“海拔越高,温度就偏低,采摘的时间也会稍晚。”都匀市摆忙高寨水库茶场有限公司负责人欧阳国祥介绍,上世纪70年代建成高寨水库,水里含有大量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再加上高海拔、大温差以及独特的土壤结构,滋养着高品质茶叶的生长。水库茶园总面积2000多亩,其中,可采有机茶园1230亩,年产量20吨,每年近采茶工人就有上千人。

据了解,由于位于高海拔的螺丝壳山顶,高寨水库的春茶通常采摘时间都会在3月下旬,比半山腰的其他茶山采摘时间都会晚一些。正因为生长周期长,茶树体内的营养物质积累将会更多,茶叶鲜香非凡、耐冲泡。因此,每年高寨水库的毛尖春茶总是供不应求,甚至“一茶难求”。

今年受疫情影响,春茶季变得有些特殊。在春茶开采即将来临之际,都匀不少茶农已提前做好春茶采摘前各项准备工作和预案。

春茶吸引市民驻足留影。

在高寨水库茶场,茶农已经对加工厂的院落和环境作了彻底清扫和消毒处理,手工炒制的材料和工具也已经清理准备到位。

“今年,我们采茶用工依旧是雇佣当地村民,实行分散采摘,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和采茶实现双赢。”欧阳国祥表示,从3月底开始,将是“明前茶”采摘高峰。届时,茶场需要上千个茶农同时作业,首要工作就是抓好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具体操作等方面技能知识培训,尽力避免春茶季扎堆采摘。(文/图 闻坚)

点击查看人民网 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