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为你们记功!历史为你们记功!

2020年03月19日08:17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闵捷 庞博

3月18日中午11时40分许,当满载着213位英雄的贵州援鄂医疗队队员的大巴车队在警车和摩托车护卫队护送下缓缓驶上贵阳龙洞堡机场1号大道时,早早在道路两旁守候的人群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在春风中飘扬,“英雄凯旋,欢迎回家”的欢呼此起彼伏。

人群中,有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志刚,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谌贻琴,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等省领导,有机场工作人员、公安、交警,有医疗队员们的亲属、同事,还有许多闻讯赶来的热心市民,每一个人的目光都注视着车窗内一张张可爱的面孔,都从心底为平安归来的贵州儿女感到骄傲、自豪。

大巴车内,广播播放着孙志刚、谌贻琴致贵州援鄂医疗队员的欢迎信。信中说,“你们是新时代的贵州英雄,是最可爱的人,是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功臣!省委、省政府为你们记功!人民为你们记功!历史为你们记功!”

欢迎信对医疗队援鄂期间工作的高度肯定,令队员们激动不已。

“听到书记省长致我们的欢迎信,特别温暖、亲切!”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领队、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张敬杰说,此次出征武汉,省委、省政府一直给予医疗队强有力的保障,帮助医疗队顺利完成“零感染打胜仗”的阶段性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保持抗疫战斗的昂扬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和医者仁心精神,苦干实干彰显责任担当!”

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领队、省第二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刘辉说,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我们在2月4日抵达武汉后日夜奋战、分秒必争,用亲人般的关怀救治患者,也得到了武汉人民的高度肯定”,刘辉表示,全体队员将时刻不忘医者初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牢记救死扶伤使命,再接再厉,砥砺前行。

车队从市中心穿过,中华路、都司路、人民大道……沿线两旁的过往群众纷纷停下脚步向车队挥手致意,车辆主动鸣笛致敬,医疗队员们激动地挥舞双手表达谢意,眼中噙满泪水。

普定县人民医院医师杨梅说,虽然心里有所准备,但没有想到大家给予医疗队如此高的礼遇,“我特别激动,这让我感到我们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从出征以来,省委省政府一直给予我们最大力度支持和关怀,让我们感受到了身处异乡的温暖”,省第三人民医院宣教科工作人员李昕宸说,今天看到了书记省长的欢迎信,更是备受感动、深受鼓舞。“家乡人民的给予我们的关怀和赞誉,让我感受到身为其中一员的自豪!”

六盘水市第二人民医院主管护师陈亚想起了自己奔赴武汉时的初心。在她看来,正是中国的果断采取了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才取得了目前的阶段性胜利,“能生长在中国就是我觉得这一辈子最幸福、最自豪的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加油,为我的国家不断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3月17日晚,30名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贵州)队员乘坐的高铁列车缓缓驶入贵阳北站,他们成为首批回到贵州的援鄂医疗队员。省领导李邑飞、何立等到站迎接。18日上午,队员们在住地收看了亲密战友返回贵阳的现场直播,同样聆听了这封来自书记、省长的欢迎信。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夏飞说,39天一晃而过,坐在车上看着窗外熟悉的景色,仿佛从未离开。出发时的忐忑不安,在汉工作时的一往无前,归来时都化作了满满的感动。“读完这封信,更使我不能自己。我想郑重的向您们汇报: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贵州)的全体队员没有辜负您们和贵州4000万人民的期望!”

“在武汉的一个多月中,无论是患者、战友还是医院的领导,无时无刻不在关怀和爱护着我们,把我们像女儿一样宠爱着。刚回到家乡,一下高铁就感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仪式,鲜花掌声不绝于耳。肩负重托出征,归来幸不辱使命。”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王丽琨说,衷心感谢贵州人民对自己多年的培养和教育,让自己能够在危难之时用自己毕生所学为祖国效力,为家乡出征。

信中指出,希望大家继续发扬抗疫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做出更加优异的成绩。夏飞表示,队伍在工作中总结了许多针对传染病疫情暴发时针对大批量病人的诊疗、护理、管理经验和方案,这些都是巨大的财富。“在隔离休整结束,逐步重返原工作岗位后,我们会将这些经验逐一分享、再次实践,力争在原岗位继续做出贡献,为贵州人民造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贵州水矿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医院副主任护师孔彬说,回到岗位,将把在鄂工作的经验和同事们共享,把湖北人民的深情厚谊转达给医院的同事,调整好心情,转化好角色,迸发更好更强的工作作风,重振旗鼓,勇敢向前。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