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春写韶华

——记务川自治县融媒体中心彭飞

2020年03月18日14: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他,新冠肺炎疫情中逆行奋战,每天扛头着摄像机奔走在抗疫一线,记录下防控监测点、指定救治医院、集中医学留观点、街头巷尾、村前寨后;他,笔耕不辍,及时传递疫情防控精神、县委应对疫情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科学防控知识及全县防控动态;他,勇担使命,在抗疫中践行新闻“四力”书写青春韶华。他,就是务川自治县融媒体中心新闻记者彭飞。

年关将近,疫情来袭,彭飞凭借多年从事宣传工作的独特政治敏锐性,预测到这是一场大仗、硬仗,主动请缨,逆行抗疫。

疫情来势汹汹,务川自治县融媒体中心紧急召开调度会,安排部署全县应对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指派党群工作部负责人、新闻采编记者彭飞负责县委主要领导随行采访和全县最新情况、最新安排部署、最新举措和要求的宣传报道工作。

临危受命,重任在肩。彭飞随时将采访所用的摄像机、照相机电池充足电带在身边,接到任务,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作为县委主要领导随行采访记者的彭飞,每天,县委书记召开的领导小组会议、参加省市疫情防控视频会调研、督导检查等他都必须参加,每一场都不能落下,每一项措施或指令都不能遗漏,虽然每天都是从早忙到晚,但他每一次采访都没有迟到、更没有缺席。采访中,他认真记录。回来后,抓紧整理素材和撰写新闻稿,无论多晚,他都是确保新闻当天出稿见报。

因春节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单位食堂未营业,每次采访回来,彭飞只能用方便面充饥,都是边吃泡面,边装视频和图片素材,还一边着手写稿子,甚至有时泡面还没吃完,又奔赴下一个采访。

连续战斗二十多个日日夜夜,工作责任重、采访强度密集、生活营养跟不上,他没说一声苦,也没喊一声累,更没有一丝毫退缩,凭着坚强的意志和强烈的责任感坚守在“冲锋”的路上,连续以方便面为食,吃坏了肚子,他简单开了点儿药吃,一直坚持着战斗。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危难之时就应该冲锋在最前列。”彭飞用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由于很少照顾到家庭,也很少回老家看望年迈的父亲,他觉得自己愧对亲人、特别是年迈的老父亲。

春节前,彭飞从德江乡下老家把老父亲接到务川县城过年,本想利用春节假期,好好陪陪老父亲,让他享受天伦之乐。可惜,疫情突如其来,让他陪父亲过好春节计划落空了。

疫情防控期间,每天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也成为彭飞的常态。每天都得早早起床,采访、写稿、再采访、再写稿,有时要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才收工,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陪家人简单吃一顿饭都成了奢望。

他老父亲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正月初五,趁彭飞外出采访,悄悄联系外孙开车来接自己,告别儿媳,回老家去了。彭飞内疚地打电话给父亲说:“爹,对不起,本来想陪您好好过个年,却没得陪您喝一杯酒,吃一顿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彭飞无论在哪个岗位,总是兢兢业业工作,用心用情履职。近年来,他每年都要采写各类宣传稿件200多篇10多万字,被人民网、新华社客户端、中新网、《贵州日报》《遵义日报》等主流媒体采用100条以上,点击量“10万+”的优秀稿件10条左右;收集整理务川经济社会发展图片2000多张;拍摄的音视频新闻被央级、省级、市级电视或广播采用10条以上,其中,2019年6月份采访的丰乐镇抗洪抢险新闻在CCTV-13频道不同栏目播报3次。

疾风知劲草,岁寒识松霜。正是有了彭飞样的媒体人,抗疫中,用摄像机、照相机和手中的笔,真实记录了下了这场战役的点点滴滴,成功向世人展示了仡乡儿女的逆流勇进的精气神,展显了仡乡儿女担当作为的新形象。他们用行动践新闻“四力”,用铁肩扛起了宣传引领的政治责任和使命,用激情书写青春韶华。(务川融媒)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