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威宁:把好“五个关口” 确保47734名高三初三学生返校

2020年03月18日08: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3月16日,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的47734名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开学。为确保4万多名高三、初三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威宁牢牢管住居家、返程、学校等重点部位,完善防控措施,落实防控策略,全力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顺利开学、平安开学。

为避免学生在返校途中的社会接触风险,威宁专门组织客运班车到各乡镇接送高三、初三学生,让学生“专线专车”返校。

15日上午,在金钟镇政府所在地,返回县城学校读书的学生们正有序排队,测量体温、领取口罩、扫贵州健康码,乘车集中前往县城各所学校。

能走进课堂,孩子们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脸,都急着盼着早点见到老师、同学,以优异的成绩全力准备,冲刺中高考。

送孩子返校的家长也很高兴。学生家长宋锦绣说:“现在总算开学了,孩子因为疫情耽误那么长时间,又要高考了,心里急。今天开学了,我们的心总算是落下来了。”

在威宁思源中学门口,该校分四个通道为前来报到的初三学生进行消毒、检测体温、登记健康信息等。为了避免学生报到时人流过于密集,采取错峰报到的方式,让学生有序排队入校。

在课堂设置方面,严格实行小班制,让学生实现单人单桌,避免人员密集。在住宿安排方面,采取减少入住数,控制在3至6人。一个宿舍形成一个学习小组,实行“统一就餐、统一学习”。进出教室的路线也进行了合理规划,相对固定了学生的活动区域。

“以前我们有13个班,现在分解成17个班,减少了每个班的学生数量。”思源中学副校长班胜敏介绍,学校还对66名教师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保障教师队伍都能掌握防控知识,从而指导学生做好防控。

目前,威宁各中学严把入校关、住宿关、就餐关,保证高三、初三学生正常有序开学,并在“开学第一课”上开展防疫主题班会,宣传防疫知识,加强心理疏导。

3月16日,在威宁四中初三(2)班,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正在进行中。老师讲得认真、同学们听得仔细,互动的课堂生动活泼,师生围绕“疫情防控知识、成长励志教育”等话题展开讨论。

“我们的‘开学第一课’主要是从疫情防控、立德树人、心理疏导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在这个特殊时期,让学生掌握全面的防疫知识,有利于他们安心地学习。”威宁四中初三教师马美艺说。

“别样”的开学第一课,不仅让学生更加清晰的了解疫情防控科学知识,也有效引导学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据了解,威宁涉及高三、初三开学学校73所,教职工5282人,学生47734人。做好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事关广大师生安全健康,事关每个学生学习成长。目前,各学校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展教学工作,使广大高三初三学生舒心生活、安心学习。(沈光勇 何欢 赵伟)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