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扎实做好复学准备 盼朗朗书声随春来

2020年03月17日09: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花溪区人民政府网消息 全省初三、高三年级3月16日正式开学。为保障花溪区内48所初中、高中学校安全、顺利复学,花溪区立足学校实际、全面摸底排查、科学研判形势、强化问题导向、储备充足物资、严格防控管理,对学生食、宿、学、行等各个防控细节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做好9714名学生和2480名教职工的返校复学准备。

各级各类学校返岗教职工和高三、初三学生在3月1日前全部返筑,进行14天居家隔离观察,期间学生健康及外出情况由班主任统一上报备案。同时,做好教职员工健康信息记录,截至3月15日,已全面完成即将开学教职员工的核酸采样检测。

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监测体温,对发烧咳嗽疑似症状人员一律隔离观察,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输入扩散。

据区教育部门统计,目前为止,花溪区为各学校共储备热成像测温仪38台、手持测温仪913把、84消毒液63095瓶、酒精13156瓶、口罩218221个、免洗手消毒洗手液11900瓶、防护服(含护目镜)320套,教育各相关部门已按照5天储备量为48所学校师生配发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防控物资。

为确保学生如期安全复课,各校开展了全面消杀工作,做到不留死角死面。各级各类学校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实验室、办公楼、体育馆、厕所、医学观察室及校园周边区域,每天进行最少一次的彻底清理和消杀,对人员出入场所做到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就餐方面,全区48所学校的师生均在校用中餐,其中28所学校由食堂供餐,其余20所学校由贵州鑫鑫永顺餐饮公司和小河尚品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送餐。各校结合实际,实行错时就餐、送餐到班,就餐时做到同向就餐、防止扎推,餐具做到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食材确保新鲜和食品安全。同时,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周边餐饮一律暂停营业。

住宿方面,师生员工宿舍实行封闭管理,专人负责,做到进出测量体温,每天清洁消毒,坚持通风换气,做好寝室卫生、严行管理制度、严禁互相串门和扎堆聚集。

教学方面,坚持“三个不交叉”原则,科学管控流程,合理安排教学空间及教学活动。以班级为单元分时错峰上下学,合理分班分组,教室座位合理安排间距,同时学校各功能区实行分区隔离管理。

出行方面,要求走读学生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提倡步行或家长接送。因上学路途较远或家长无法接送的学生,花溪区以校为单位开通了47辆定制公交车沿47条线路定时定点专车接送师生。同时,每辆车还安排1名教师负责路途安全。

花溪区教育局、卫健局、疾控中心、乡(镇、街道)卫生院等分批次对各级各类学校校领导、班主任、保安后勤人员开展返校复学指导、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培训、校园疫情防控实战演练等相关工作,使其熟悉疫情防控返校复学各项制度、流程和路线,掌握防护、登记、报告等工作标准,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和防疫必要技能,确保从容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区内官方宣传平台和学校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渠道,向学生及家长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及健康教育,向其告知学校防控措施和教育教学活动安排,指导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和防疫水平。(田花)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