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与榕江县签订产业革命战略合作协议

2020年03月16日17: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大学精细化工研究开发中心教授、省级科技特派员、榕江县平江镇科技副镇长黄剑向调研组汇报相关情况。
贵州大学精细化工研究开发中心教授、省级科技特派员、榕江县平江镇科技副镇长黄剑向调研组汇报相关情况。

3月15日,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校长宋宝安院士带领陈祥、陈卓、张万萍、徐彦军、王华磊、周运超、文庭池、黄剑、张福平、杨雪莲等12个产业团队专家,前往黔东南州榕江县调研农业农村产业工作,为榕江县产业发展把脉会诊,并签订《产业革命战略合作协议》。

榕江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国家挂牌督战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榕江县平江镇巴鲁村西门塔尔牛养殖场、八开镇都江草珊瑚基地和车江坝区贵阳-榕江联建高标准蔬菜保供园,并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榕江县就食用菌、百香果、生态家禽、中药材等产业发展提出专家需求,就草珊瑚标准化种植、病虫害防治、苗木栽培技术等方面希望贵州大学提供技术支持,并在车江坝区定位、产业布局、土地高效利用等方面提出建科研实训基地、培训技术人员等需求,希望校地双方共建合作机制、加强上下联动、进行深度融合。

宋宝安组织专家现场解答,一一回应榕江县提出的各类需求。宋宝安表示,贵州大学专家学者要挂牌作战、立即行动,在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上理清思路,在土地高效利用上明确目标,在林下经济发展上找准措施,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全力做好科技支撑。贵州大学要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做好科技成果转化,打好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和校农结合“三套组合拳”,助推榕江持续开展农村产业革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宋宝安与榕江县县长侯美彪签订《产业革命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贵州大学人才、技术、科研、信息等资源,建立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高校为支撑的合作关系,对榕江优秀特色产业进行顶层设计、人才培训、技术指导和品牌创建服务,重点立足榕江县百香果、蔬菜、中药材、食用菌、养殖、茶产业指导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开展技术指导、人才培训、建立产学研联合研究基地,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形成管理模式先进、技术工艺领先、品牌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产业集群。

黔东南州委常委、榕江县委书记马磊表示,在中央、省、州的关心和各方的关注下,榕江县工作有力、督查有力,有信心打好抗疫阻击战、脱贫攻坚战、产业战和国民经济发展总体战。马磊希望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为契机,共建校地合作美好愿景,进一步完善机制抓落实、明确职权作推进、定期调度出实效,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脱贫攻坚具体实践探索理论支持。

李建军指出,贵州大学姓“贵州”,必须对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贵州大学规模大、学科全,与榕江县有悠久的合作历史,要发挥科技、人才、平台优势,打好“三套组合拳”。学校12个产业专家团队有激情、有想法、有态度,要落实、落实,再落实,进一步发挥智库作用,开展各类培训,以贵大所能满足榕江所需,全方位助推榕江县脱贫攻坚。

贵州大学还向榕江县送出《农业实用技术致富锦囊》和12个产业专家团队联络方式,解决各地春耕备耕中的各类难题。(文/图:庞爱忠)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