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多措并举保障初三高三年级开学

李宇

2020年03月16日08: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学在即,大方县第三中学工作人员正在清洁校园。杨胜 摄

“我们对学校进行功能区分,有生活区、学生宿舍、学生食堂等,足球场是学生的活动区域,按班级为单位,每个班都划了确定的区域。”3月16日,贵州大方县第三中学(下称“大方三中”)在校园内划分了班级活动区域,正式迎来开学第一天,学生已纷纷返校复学。

3月9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召开的全省2020年春季学期高三初三年级开学工作部署会议提出,将从“控源头、严规范、管过程、压责任、保质量”等多方面着手,按照“一校一策”“一地一案”要求,多措并举确保初三、高三毕业班3月16日平安、顺利开学。

连日来,贵州各级各部门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在控源头上对重点人群做好情况摸排,并做好学生和教师在假期间、返校前后等全过程管理,多措并举确保广大师生安全健康、教学有序开展。

开学在即,贵阳市南明区举行初三、高三年级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演练。赵松 摄

一校一策:确保师生健康复学

“按照相关要求,学校将原来的20个高三班级重新分成27个班,各党员教师主动请缨承担教学任务,以保证教学的顺利开展。”大方三中教师林义雄表示,为了迎接16号的开学,学校已反复对教室、食堂、宿舍以及公共区域进行了多次无死角消毒,并储备了充足的防护物资保障师生开学安全。

为避免人员集中,大方三中还分时段安排学生入校,先进教室,再注册。同时,开学之前,来自省外的教师和学生必须居家观察14天,全力确保师生健康复学,一个不落。

在安顺经开区宋旗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知识及相关防护标语随处可见。为了加强校园管理,做好师生在校期间的安全防护工作,宋旗学校已经完成了班级分散、学生座位分散、线道分散、错峰就餐、分散就餐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同时,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制定并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方案,明确疫情防控的组织管理、具体措施、预警与应急等内容。

开学在即,贵阳市南明区举行初三、高三年级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演练现场观摩。图为学校应急处理员正在临时留观处对“体温异常”的学生进行体温检测。赵松 摄

“学生进校之前,要对学生和全体教职员工建起一人一档的健康档案,了解学生和他的家庭成员以及亲密接触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逐一排查。到学生进校的时候,对每一位学生,每一位教职员工都要进行体温检测,还要让他们扫‘贵州健康码’,了解学生的行踪和健康状况,保障学生在学校里面健康学习。”宋旗学校校长陈孝勇说。

为了迎接开学,宋旗学校成立了体温检测组、车辆进入校园的细菌消杀组、学生就餐指导组、物资保障组、教学工作组等14个工作组,并在开学之前就已经采购了口罩、84消毒液等一系列防控物资,确保学生平安顺利开学。此外,学校还对教师及保安、宿舍和食堂管理人员等各类教职工和学生假期去向进行全面摸排,精准掌握每位教职工、学生返校前的身体健康状况。

分校施策、分时错峰、规范防疫、封闭管理……贵州各地中学对返校师生从入校、教学、活动、就餐、放学、住宿管理等方面进行合理管控;实行全过程分时错峰,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按照国家、省市防疫方案,精细化、精准化实施流程管控;实行严格的校园封闭管理,全体返校教职员工和学生一律实行“名单制”管理,凭出入证进出校园;努力维护学校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为初三、高三师生返校复学“保驾护航”。

开学在即,贵阳市南明区举行初三、高三年级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演练现场观摩。图为学校驻点医生正在临时留观处对“体温异常”的学生进行询问和进一步检查。赵松 摄

一地一案:织牢安全防护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面对疫情如何开学,学生、家长、教师应该做哪些准备?应当采取何种具体措施保证校园安全卫生?谁又能提供指导?这些都是老师、家长和学生最关心的话题。为此,贵州各地教育局制定了“一地一案”开学方案,做好分类、分地、分段“错峰开学”,保证每一所学校在正式开学前达到人员摸排和信息掌握、物资保障和应对措施到位确保开学顺利。

从江县因地制宜细化了人员摸排到位、隐患整治到位、物资储备到位、教学保障到位、校园消毒到位、环境卫生到位、宣传培训到位、联动机制到位、请求报告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十个到位”措施,确保高三初三年级3月16日正式开学。

面对疫情,安顺市印发了《安顺市2020年春季学期高三初三开学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内容包括了学生错峰报到、学校封闭管理、建立信息台账、早晚测温、学校物资储备等30条工作举措,精确指导高三、初三开学前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开学在即,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举行初三、高三年级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演练现场观摩。图为保洁人员正在对“体温异常”的学生活动轨迹、所用物品进行全面消杀。赵松 摄

校内,各项措施全力保障;校外,条条举措令人安心。在贵阳市教育局制定的开学方案中,为关爱返校师生,防止学校开学后出现疫情,贵阳市将以学校为单位,为初三、高三年级返校师生开通“定制公交”,组织学校制定乘坐定制公交的人员甄别方案,确保无关人员不乘坐“定制公交”。

此外,贵阳市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公安局实行“五部门联动”,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校外配餐管理及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工作,为全市初三、高三师生返校复学“保驾护航”。

“开学只是个起点,如何把好开学后疫情防控和教学进度的关口是重中之重。”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表示,开学后,各地要坚决落实校园管理、路途防护、体温检测、教学管理、信息管理、环境治理“6个到位”,强化防疫和教学管理,让学生安心复学。此外,学校还要主动协调卫健部门落实好校医配备和培训,确保每所学校至少有2名校医。

开学在即,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举行初三、高三年级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演练现场观摩。图为一名同学正经过测温通道。赵松 摄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校园防疫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作为全国率先开学的省份之一,贵州省教育厅、卫健委、公安厅等多部门联动作为,严把学校准入准出关,力争为返校师生织牢安全防护网。    

开学在即,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举行初三、高三年级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演练现场观摩。图为值日行政人员带“体温异常”的学生到医院发热门诊做进一步核查。赵松 摄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