册亨布依族古法手工制红糖技艺熬出甜蜜生活

2020年03月16日15: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人正在查看制作的红糖。梁星星 摄

社员在查看刚出锅的红糖 梁星星 摄

日前,笔者在册亨县巧马镇纳桃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见到,工人正在用布依族古法手工制红糖工艺制作订单红糖。

合作社社员用布依族古法手工制红糖工艺制作订单红糖。梁星星 摄

册亨县巧马镇纳桃村祖祖辈辈传承布依族古法手工制红糖技艺的工艺十分复杂,需要将当天收割的甘蔗经人工切碎碾压。压出来的甘蔗汁去除泥土、纤维等杂质,倒进锅里熬制到沸腾,再经过漂浮杂质、蒸发、过滤、打沙、冷凝、成型等流程才成为味香可口的红糖。

社员用布依族古法手工制红糖工艺碾压当天从山上收割来的甘蔗。梁星星 摄

据了解,1998年纳桃村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种植110亩本地甘蔗和吸纳35名贫困人口,社员自己种植、收割,用布依族古法手工制红糖技艺制作红糖,产品销往北京、上海、西安、贵阳等地,人均月收入4200元,脱贫致富并过上甜蜜生活。(梁兴星 黄河)

社员用布依族古法手工制红糖工艺制作订单红糖。梁星星 摄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