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保障22.6万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复学

2020年03月16日14: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毕节市保障22.6万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复学 毕节市委宣传部提供
毕节市保障22.6万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复学 毕节市委宣传部提供

2月27日,贵州省教育厅宣布,高三年级和初三年级学生3月16日正式开学。为做好学校疫情防控,保障毕节市476所学校22.6万名高三、初三年级学生的正常教学秩序,让家长和学生放心,更好地让他们安心地进入“备考”状态,毕节市各相关部门、学校多措并举,做了大量工作,确保顺利开学。

“在我们学校大门口,只保留了一条专用进校通道,学生需间隔1.5米排队进校。在门卫处设置有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学生体温正常者才能进校,学校在医务室增设了隔离区专用通道、预诊筛查点、隔离区,在校门口还设有临时留观处,为避免更换教师,原来每个班分成两个小班,由原班任课教师授课,教室内学生座位应尽可能拉开距离,保证学生单人单坐。”纳雍县第六中学校长蒋堃说。

开学前,该校组织教职工开展实效性强的实战演练,让每一位教职工熟悉各项制度、流程,掌握防护、登记等工作,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为了让家长放心,邀请了家长委员会部分代表对预演进行参观和验收,让家长模拟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上课时,学校如何采取防疫措施、上课以及食宿等情况。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一直高度重视校内防疫工作。在过去的一个多月中,我们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持续向学生及其家长普及新冠肺炎的防护知识。”毕节七中校长向云蔚说。目前该校复课前的消毒工作已经结束并通过市卫健委检测人员验收,734名初三学生,将于3月16日全员返校复课。返校学生将施行小班教学,由之前的每班50人减少至每班25人,各个教室已对课桌椅进行了相应调整。

学校内新设了3处集中洗消设施,教学楼各层卫生间均配备好洗消用品,设立防护物资保管室,医用酒精、84消毒液、红外体温计等各种防护物资贮备充足。学校前门后门各搭建1个应急帐篷作为隔离观察室,校内改建1间临时隔离观察室,以应对潜在风险。

毕节市民族中学毕业生返校日期是3月15日,为确保1230名高三年级学生疫情期间安全上课,该校报备了应急响应领导小组、应急预案、应急处置流程、食堂工作方案等疫情防控制度17项,为减少学生聚集密度,全校高三年级由原来的18个应届毕业班拆分为42个,每班小于或等于三十人,每个小班设有临时班主任,全校领导干部实行包班制度,教师实行包组制度,24小时全天候防控值守。

“学生宿舍由原来8人间制减为4人间制,寝室与寝室之间严禁‘串门’,实行晨午晚检测制度,学生宿舍及校内公共区域配备消毒洗手液等消毒用品。此外,各班严格制定活动区域和活动时间段,采取错峰制度减少学生接触、聚集的可能。严格按照就餐错峰制度,不同班级按规定路线、规定时间、规定距离,实行一人一餐盘、一餐一消毒制度。”毕节市民族中学教学工作科科长罗军介绍说。

在位于毕节金海湖新区的毕节一中高中部,3月14开始就有高三年级学生陆续来校报到,在学校保安及医护人员的指引下,有序地进行红外线体温检测、走消毒地毯、给行李箱消毒等。

开学前14天(3月2日开始),毕节一中以班级为单位,对所有学生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健康台帐、健康档案,精准掌握高三初三学生的信息。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屈小锋说:“在疫情解除之前,我校高三、初三年级实行错峰上学和放学,每个班也由之前的一个班分成两个班(即小班化)来教学,将一个班人数控制在24至30人不等。确保以班级为最大单位来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不开展校际间的师生聚集活动。开学典礼、升旗仪式以及大课间等活动采取校园直播的形式开展。”

“每个宿舍出入口都通往固定的楼层,学生出入宿舍不交叉,这样能有效避免学生相互窜楼。另外,原本每个宿舍住7个的,现在只能住4个,确保住宿学生的减量化管理,同时明确规定睡觉时不要头紧挨着头,按照床上的标识就寝。”该校副校长黄世虎说。

为保证疫情期间学生食堂就餐安全,毕节一中高三学生是通过分楼层、错峰就餐。在高中部的食堂,红、绿分明的纸条贴在餐桌上,上面清晰写着学生姓名和年级信息,餐桌长1.2米,学生就餐时,须在学校指定座位就餐,禁止乱窜、禁止扎堆,排队取餐时戴口罩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

七星关区第二实验学校制定了消毒方案,明确消毒对象、次数及时间、人员责任和操作规范等,按照消毒操作规范,对教室、办公室、图书室、操场、厕所、过道、校门等公共区域进行集中清洁消毒,确保卫生达标不留死角,每天定期消毒并记录,对门把手、水龙头、楼梯扶手、室内器材等高频接触表面,可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

“上课期间,一切与学校教学活动、卫生防疫等正常工作无关的外来人员禁止进入校园,为减少交叉接触,我们已经提前把教学课本放在课桌上,不允许学生把书本带出教室,在每一层楼每个教室门口以及卫生间配备洗手液、速干手消毒剂以及卫生纸等防疫用品,每天都要检查洗手设施是否正常。”该校德育副主任彭丽说。

目前,我市24.9万师生的健康情况全部排查完成,防御物资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已到位,学校制定的住宿、就餐、教学管理等措施已经培训并落实到位,确保了这次开学工作将在3月16日正常有序安全进行。(陈再雄、徐湛、丁娇艳、朱欣)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