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名贵州援鄂医疗队队员在鄂州获批入党——

在抗疫一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2020年03月16日09:44  来源:贵州日报
 

抗疫一线,战斗正酣。

来自贵州的862名医疗队队员与鄂州医护人员并肩作战,众多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将更多的白衣战士召唤到了迎风招展的党旗下。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3月7日,在贵州省援鄂医疗队前线指挥部,127名获批成为预备党员的队员汇聚在鲜红的党旗下,铮铮誓言响彻战疫一线,字字深入骨髓,激荡心间。

他们之中,既有年轻有为、青春洋溢的“90后”,也有渴望加入党组织多年的“老同志”;既有在战疫一线申请入党的新生力量,也有已经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医院骨干。

贵医附院心外科护士长张琢说:“能光荣地成为中国共产党大家庭的一员,是我人生中最为自豪的一刻!”

张琢申请入党,深受身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出征前夕,我问科室里的老党员冯艳芳,愿不愿意去鄂州,她只回答三个字:‘行,我去。’”疫情当前,党员冲锋陷阵,把急难险重任务留给自己的大无畏精神,让她看到了党员的担当。

战鄂州,和张琢同一组的党员何晓菊在危难面前不计得失,展现出共产党员的本色。让她看到了党员的责任。

张琢说,贵州医疗队的党员心怀为国为民的崇高信念,用生命守护生命,“我也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当国家需要时,就要站出来,做一名冲锋战士。”

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每次进舱的5个小时,要为患者打水、发口罩、发早餐……紧凑而充实。

越是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越能考察和识别一个人。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遵医附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师杨朝金第一时间请战驰援武汉,后来成为贵州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来到鄂州市中心医院RICU病房。他说,“逆行”的方向就是初心的所在。

进舱后,杨朝金感触最深的就是危重症患者对生命的渴望,让自己时常想着“还能为患者再做点什么”。最久的一次生命守护,是10个小时寸步不离守护一位上“人工肺”的老人。当脱下防护服时,杨朝金脸上布满纵横交错的勒痕,身上贴着湿漉漉的洗手衣。他却说:“做得还不够,医疗队里的党员同志承担得更多。”

杨朝金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说,愿为抗击疫情用尽自己的力量。

“我写了两次入党申请书,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黔南州人民医院影像科副主任医师朱奉兴表示,来鄂州前,他就做好了“若有战,召必至”的准备。

“我父亲就是一位老党员。”朱奉兴说,父亲从小教育他,“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国家有需要,随时都要上。”

来到鄂州战场,朱奉兴更是体会到了父亲常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的内涵,“因为在医疗队里,在抢救一线,在隔离病房,随处可见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甘于奉献的共产党员。”

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鄂州战场上,贵州医疗队的共产党员们用钢铁意志淬炼火红初心,在战斗一线践行使命担当,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丹)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