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筑牢红色壁垒 打好校园防控保卫战

2020年03月15日15: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3月16日,高三初三年级开学在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开学保教促学工作,贵州省安顺市各学校坚持以党建引领为统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作为,科学应战,筑牢红色壁垒,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校园防控保卫战。

安顺市实验学校党员职工在对九年级教室进行消毒。

亮身份、当先锋,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中熠熠闪光

安顺市实验学校是市直学校中唯一的一所九年制义务教育全走读学校,学校现有5个党支部,139名党员。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总支“一引领、双驱动、五到位”模式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党建引领汇聚防控红色力量。学校党总支靠前指挥,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号召全体党员同志冲锋在前,主动亮身份、当先锋,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中熠熠闪光。医务室党员同志积极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教务科党员同志坚持每日疫情排查信息汇总上报;保卫科和其他科室党员积极参与片区疫情管控。全体党员教师积极开展“阳光课堂、空中黔课”和线上服务,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每一名党员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作出应有的贡献。

制度驱动保障防控实战效能。学校党总支将端口前移,在认真完成“两案九制”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增订了师生就餐制度、走读生管理制度等5项制度,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据可查。为了有效减少家校之间往返的感染风险,学校通过比选,选定具备资质的物业管理公司,采取将1个教学班学生分在两间教室用餐的方式,解决初三年级师生中午集体就餐难题。同时,调整下午的作息时间,在总课程不变的前提下提前1个小时上课,提前1小时放学,确保学生安全回家。

管理驱动助推防控措施落实。学校实施定人、定位、定责 “三定”网格化管理模式。学生通过测温、扫码显示正常进入校园后,就实行班与班之间分通道、分楼区、分楼层、分楼道、分活动区域管理,确保每个班配备2名班主任、 1间常规教室、3间备用教室,以班为单位实施隔离式教育教学活动。课间活动分区域分时段进行,每个活动场地均实行定岗定员定责管理,确保初三年级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将疫情防控风险降至最低。

学校通过实施“一引领,双驱动”,切实做到了健康摸排到位、物资储备到位、安全演练到位、宣传工作到位、防控培训到位 “五个到位”,为学生平安开学,开学平安打下坚实的基础。

西秀区高级中学成立高三年级复学党员突击队。

勇担当,显本色,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西秀区高级中学是一所新型现代化公办寄宿制中学,现有党支部3个,党员108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学校党总支制定了“三步走”的防控部署,形成了实力护校的强大合力,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安全入校第一步,党员先锋做表率。学校党总支组织召开8次专项会议集中研究开学工作,发动全校党员成立了多个党员突击队,做好开学前物资储备、寝室划分、路径设置、就餐安排、班级拆分、教学管理等筹备工作。同时,全面开展师生摸排,校园消杀、应急演练,通过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等多形式向师生宣传防控知识。临近开学,他们又为高三学生搬腾寝室、教室,打扫教室等,当起了党员“搬运工”和“保洁员”。面对疫情,党员教师用担当履行入党誓言,用行动书写师者情怀。

网格管理第二步,“三分三定”保平安。学校党总支“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按照“分时分班分地点、定人定点定路线”的原则,有序组织学生返校。班主任在校门口指定区域接待返校学生,指定地点进行温检测点,指定地点进行行李消杀,统一进校线路,设置党员教师监督岗,保证学生有序进校。入校后按照“定时定点定内容”的原则组织学生有序活动,并科学安排学生活动,做到寝室、教室、食堂“三点一线”全程有监督,活动有保障。

劳逸结合第三步,“三位一体”护好航。学校党总支号召高一高二年级党员教师主动融入开学防控工作,全力配合高三年级教育教学工作。要求每班每天安排一节体育或艺术课,由班主任负责带领学生在室外开展适当体艺活动,舒展筋骨、放松心情。3名专业心理学教师全员到岗,有计划开展封闭教学期间师生心理疏导、高考应考心理教育工作。全体党员教师组建“服务爱心团”,在课余时间帮助学生解疑答惑,在生活上给予他们无私帮助,助力高三学子安心备考。

西秀区高级中学成立高三年级复学党员突击队。

强基础、固堡垒,奏响校园防控保卫最强音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场上,全市各县(区)、各学校各级党组织从实干中摸索,在实战中锤炼,在校园树起了一面面党旗,筑牢了一座座堡垒。

西秀区牢牢守住校大门、教室门、寝室门、食堂门“四扇门”,把好入口关、学业关、检测关、秩序关“四道关”。关岭自治县紧盯“四个关键点”,落实“五项制度”,做到“三个严禁”和“四个严格”,全力保障高三、初三年级平安顺利开学。紫云自治县按照“六个一律”工作法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学校、班级、小组、个人的防控管理体系,实行网格化“蜂巢式”管理模式。黄果树旅游区教育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开学工作准备“七个到位”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

……

开学复课集结号吹响以后,全市各条战线同志并肩作战,不懈努力,尽职尽责,共克时艰。各学校党员干部战斗在一线、冲锋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凝聚起了党群同心战“疫”保校园的强大合力。(安顺市委宣传部供稿供图)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