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县马厂镇:基层党建引领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14日10: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20年新春伊始,由于新冠疫情,阻碍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面对疫情、面对脱贫攻坚这两座“大山”,镇宁县马厂镇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镇广大群众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阻击战。

引凤入巢 壮大基层党组织

2020年是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关键年,马厂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一线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期间的现实表现和示范引领,在全镇13个村居着重把带动能力强、有担当、敢作为的优秀农村青年选配到基层党组织中、吸纳到村级产业结构调整中。同时,每个村配备第一书记,配齐一名优秀的扶贫专干,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自我发展、自我创新能力。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村支部书记。面对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我深感责任重大。在困难、挑战面前我们全村51名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1名积极分子,选择勇敢面对、逆难而上。今年在村党支部的正确引领下,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区域发展规划、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全村发展荸荠种植50亩、长茄种植60亩;通过调减低能低效产业,引导群众发展辣椒种植150亩、生姜种植250亩。”马场村党支部书记杨大江坦言,“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党建引领、行动默化,积极发展有识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状大我们村党支部力量。”

培养标杆 树立示范引领形象

一个勤于思考、敢于担当的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脱贫攻坚这座“大山”,马厂镇把农村优秀青年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选配进基层党支部作为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通过政策倾斜、产业扶持把有发展经验、有正向觉悟的农村优秀青年、优秀党员吸纳到产业结构调整、项目推进的工作中。通过他们带头发展、带动脱贫的标杆作用,引领全镇共同脱贫、共同致富。

二月的春天,田间地头、坡林坎下送农资、耕田地、排水沟,广大农民朋友正忙于备耕复耕。受疫情影响,为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八河村党支部书记卢彪正加紧时间带领村委干部深入田野乡间宣传产业调整及相关种植技术。2017年在他的带领下,八河村成立“恒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他们通过“党建+合作社”的模式积极发展香猪养殖,现在存栏150头,预计今年出栏120头。

对于八河村的发展前景,卢彪说道:“八河村地处偏远,由于受交通、地理等条件影响,产业发展长期以种植玉米为主,产值十分低下。近年来,在上级相关部门的关心和帮助下,我们村30名党员团结一心、上下一致,引导群众积极发展水果、生姜、辣椒等高能高效产业。只要我们一心为群众着想、一心为群众打算,八河村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发挥政治优势 提升农村发展深度

村居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同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马厂镇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政治带领、思想教育、作风培养”,把每一个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战斗堡垒。同时,坚持把农村党支部建在产业发展、脱贫致富之上,通过“党建+公司、党建+贫困户”,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美丽乡村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2020年,马厂镇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补樱桃地方特色种植1200亩;引进贵州悠然田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通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大棚蔬菜种植300亩、食用辣椒种植500亩、小黄姜种植120亩、甘蓝种植300亩、魔芋种植400亩、长茄300亩。(牟燕洪)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