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动员社会力量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3月14日08: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3月14日电 (孙远桃)3月13日,贵州省民政厅向全省社会组织发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工作动员令,动员各界社会组织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突出重点领域,聚焦重点战场,健全帮扶机制,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贵州作为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当前还有9个(威宁县、纳雍县、赫章县、紫云县、沿河县、榕江县、从江县、晴隆县、望谟县)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以及3个(水城县、织金县、七星关区)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已摘帽县(区)。截至2019年末,贵州省剩余贫困人口30.83万人、约占全国剩余贫困人口的1/9,其中深度贫困地区剩余贫困人口22.23万人,占全部剩余贫困人口的72.1%,大多分布在贵州省北部高寒山区、西南部石漠化片区和东南部深山区,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硬骨头中的硬骨头”。

动员令号召,社会组织要聚焦剩余贫困地区、剩余贫困人口,深入开展帮扶工作,着力稳定住、巩固好“两不愁三保障”;以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确保贫困民众持续增收为重点,积极引导龙头企业、产业链相关企业聚焦茶叶、食用菌等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做大规模、做强销售,推进民众持续增收为重点,积极引导龙头企业、产业链相关企业聚焦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做大规模、做强销售,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充分利用好资源、发挥好优势,践行“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无钱无业链发展;充分利用好资源、发挥好优势,践行“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无钱无力出个好主意”的帮扶思路,采取实施扶贫项目、精准结对帮扶、捐赠款物、提供教育培训、开展社会服务、实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助力农产品销售、完善产业链、推动乡村旅游等方式积极参与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贵州是中国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最多、任务最重的省,也是中国唯一实行城镇化集中安置的省。截至2019年末,贵州全省有188万贫困人口告别“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迁到遍布全省各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省946个安置点45万多套住房迎来了它们各自的主人。为确保搬迁民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的意见》系列文件,全省社会组织要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为主战场,协助各级党委政府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五个体系建设。

同时,贵州全省社会组织要尽锐出战,主动思考、务求精准、积极作为;主动对接业务主管单位、行业主管部门,明确脱贫攻坚主战场、挂牌督战重点区域,确定帮扶工作目标;制定扶贫工作计划,细化任务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凝心聚力抓落实;深入研究及时分析研判脱贫攻坚存在问题、帮扶工作中的困难,主动向业务主管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反馈和报告;积极宣传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措施办法、帮扶成效、典型事迹,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舆论氛围;及时主动向登记机关报告工作开展情况,通过社会组织网、互联网、新媒体等多种途径及时、全面地公开“在哪里帮扶”“帮扶了谁”“帮扶了什么”“帮扶成效怎么样”等情况,以“真扶贫”“扶真贫”的实际接受社会监督。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