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交警发布校园复课出行提示

2020年03月13日15: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3月13日电 (龙章榆)3月16日,贵阳市将迎来春季学期初三、高三复课,贵阳市城区道路交通将出现早晚高峰提前、交通高峰时段延长等趋势,交通运行预计出现部分路口和路段缓行。

对此,3月13日,贵阳交警发布校园复课出行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如遇交通流量较大时,请服从交通民警现场指挥,自觉排队,耐心等候,依次通行。驾车接送学生的家长,在校园周边允许临时停车的地方即停即走,不违法停车,避免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的正常通行。社会车辆请尽量避开校园周边等易拥堵路段、时段,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采取错峰出行或提前选择绕行路线。

易拥堵路段预测

结合今年春季学期校园复课学校和人数情况进行预测,复课后,城区道路特别是在主干道和主要联络线预计在7点30至8点左右车流量明显增长,如中华北路、瑞金中路、瑞金南路、新华路等学校周边路段因为接送学生车流和上班车流叠加,车流量将增长,城区主要道路交通压力预计持续到上午9时左右。另外,寄宿制学校初三、高三年级学生于3月14—15日返校,交通流会有所增加,将造成一定程度的交通缓行。

云岩区为统筹做好防疫和复学复课工作,切实保障好学生个人安全,辖区学校形成错峰上学、错峰放学模式开展复学工作,其中放学主要集中在15:30、16:25、17:00、17:30、21:00等几个时段,每日8:00前后会是送学、上学高峰。学生复课以后,预计每日上学、放学时段辖区内的宝山路、瑞金路、大营路、市北路、城基路、双峰路等学校路段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车流增大,一环内道路及北京西路、北京东路、观山东路、新添大道、黔灵山路的通行压力也会变大,建议市民避开学生上学、放学时段错峰出行,注意礼让过往学生。

南明区,预计开学当天观水路、宝山南路、上护国路、都司高架路、瑞金路次南门至新路口路段双向、遵义路邮电大楼至青云路口、解放西路、车水路、青云路、新华路等路段接送学生车辆增多,特别是观水路预计会出现缓行,民警会在观水路口进行疏导,请接送十八中学生的车辆停在宝山南路中科嘉园,临时停放接送学生,也可在观水路邮政网点对面停车场停车接送。

观山湖区,预计开学当天,贵阳一中黔灵山路兴黔路口至一棵树路段、碧海南路中间路段、金阳北路裂变广场路段、南苑路、石标路、金朱东路、北京西路金源街口等路段会出现缓行或拥堵。贵阳一中高三学生返校为3月14日下午和3月15日整天,3月16日正式上课。观山湖交警会在一棵树、一号门、兴黔路口等加强疏导;另外,观山湖交警会在碧海花园三中校门口、南苑路、北师大高中部正门路段等加强值守与巡逻,保障辖区内贵阳市第三中学、北师大初中部、北师大高中部等学校的交通畅通。

校园周边应对措施及交通安全教育

贵阳交警将根据各辖区中学校门前道路交通情况,合理安排警力,加强对位于主干道路边、交通流量大、接送学生车辆多、容易造成交通拥堵的中学,在学生上、下学交通高峰时段和重点路段加大执勤力度,对接送学生家长及过往车辆进行疏导,保障定制公交的畅通和停放,确保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

贵阳交警将在学校门口上下学时段安排“护学岗”,对学生上下学路段进行交通指挥、疏导,开展不间断巡逻,并将严查校园周边乱停乱放等影响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白云交警将在通化路口、白云北路口、龚中路口、合力超市路口设置警力,保障道路畅通;花溪交警将以校园周边道路为重点,加大对超员、超速、酒后驾驶、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交警建议复课日前后,全市广大师生充分利用“阳光校园、空中黔课”网络授课平台,收看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空中教育”——“交通安全开学八讲”,以此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广大师生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进行在线学习:一是在课间休息时间,直接通过电视、手机、平板电脑等直接观看;二是通过在“阳光校园,空中黔课”中选择“交通安全第一课”专区,自主选择感兴趣的课程进行学习。学习过程中,若对讲解内容有所疑惑,可通过遥控器调整进度条,对内容进行反复观看。

重点送学提示

云岩区送学的家长需注意,因轨道施工影响,新添大道、宝山北路、延安路、紫林庵路口等道路或路口的通行效率将受不同程度影响,提醒需要行经这些道路或路口的送学车辆提早出门,严格按照交通标志标线通行。

南明区瑞金路河滨公园大门右侧车道有100米路段施工,占用一条车道,目前对交通无影响。针对紫林庵路口施工,早晚高峰次南门往紫林庵方向车多车缓的交通情况,建议接送学生家长绕行人民大道、中华路。

花溪区清华中学,送学生车辆请在清溪路顺向单排停放,清华路禁止停放车辆;民族中学,送学生车辆请在大职路顺向单排停放,严禁双排停放车辆;花溪一中,送学车辆在霞晖路顺向单排停放,成荫巷严禁停放车辆。

目前,清镇市红枫街盘化天桥至红旗路路口半幅封闭施工(周边学校有清镇一中),请接送学生的家长知悉,并在现场交警的指挥下有序行驶。解除管制时间请关注“清镇交警”公众号。

开阳三中育英路(单行道)、民兴路(单行道)路段路口处,已设置安装限时通行标志标牌,请送学车辆行驶时注意。

乌当、双龙、息烽和修文交警提示,对于步行上下学的学生,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不要随意横穿马路,不要翻越护栏,要走人行横道,遵守交通规则,不乱闯红灯。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