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2019年金融业态势良好 贷款余额增速西部第一

2020年03月13日13: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会议现场。 高华 摄

人民网贵阳3月13日电 (高华)3月12日,记者从2020年贵州省金融工作会上获悉,2019年贵州省金融呈现出“增速稳定、服务增强、风险可控的良好态势,金融贡献力度、金融扶贫扶小扶弱能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金融风险防控能力持续增强。

金融贡献力度持续增强

2019年末,贵州省社会融资规模当年累计新增5366.6亿元,同比多增167.2亿元,扭转了2018年增量下降的趋势,贷款余额较年初新增3470亿元,同比增长15.1%,增速居全国第6位,西部第1位,金融业增加值达1060亿元,同比增长6.5%,占GDP比重达6.3%。金融业税收完成238亿元、同比增长22.7%占全部税收收入比重由2018年的7.7%上升到9.6%,有力保障了贵州省经济增速连续9年位居全国前列。

金融扶贫扶小扶弱能力持续增强

2019年末,贵州省涉农贷款余额1.2万亿元,同比增长12%,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584.6亿元、同比增长16.3%。绿色产业扶贫投资基金通过审批508.4亿元,同比增长184%。策性农业保险实现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和500亩以上坝区产业全覆盖。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持续增强

2019年末,贵州省银行业资产规模和负债规模双双突破3万亿元。浙商银行贵阳分行开张营业,广发银行贵阳分行、国任财险获批筹建,新批复开业3家农商行全省累计直接融资达1154.08亿元,同比增长91.72%,创历史新高。新增A股、港股、伦交所、新三板上市挂牌企业共6家。贵州茅台总市值达1.45万亿元,排名A股市场第3。

金融风险防控能力持续增强

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高风险金融机构“摘帽”7家。各类交易场所和网络借贷机构清理整顿稳步推进。地方金融组织提质增效步伐加快。成功组建首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推动水矿集团和开磷集团实施债转股。千方百计守住不发生公开市场发行的债券违约风险底线,是全国未发生债券违约的7个省份之一。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