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致全省高三初三年级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2020年03月13日08:28  来源:贵州日报
 

全省高三、初三年级师生及家长们:

草长莺飞,已是繁花胜景。全省高三初三年级3月16日就要正式开学了。还记得我们在2020年1月发出的《致初三、高三学子及家长的一封信》么?信中说:“春天,就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如此期待的春天,来了!

这个寒假注定不平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几乎让所有人措手不及。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有无数的家庭,在防疫的特殊时刻,舍小家、为大家,携手并肩,“逆疫”而行。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许许多多普通劳动者坚守岗位、共克时艰……成为这个时代最美的身影。我们看到过忧虑,也看到过担心;看到过牺牲,也看到过泪水,但我们更看到了无所畏惧的坚守,看到了执着逆行的勇气,看到了涓滴成河的大爱,看到了生生不息的力量。

这个寒假笃定不平凡。尽管延期开学,但我们坚持“不离教不停学”,通过“阳光校园·空中黔课”,组织优秀教师录课,借助网络平台实施线上教学。广大教师化身主播,线下停课线上精心教学、认真辅导、网络答疑、心理疏导,通过健康报表关注每一个同学的身体健康状况……为了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为了千万个家庭的幸福,我们一直在坚持着、努力着、付出着。我们虽然无法欢聚一堂,但我们的心从来没有分开。

这个寒假肯定不平常。省委、省政府领导亲自研判疫情形势、亲自研究开学时间、亲自部署开学工作。这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错时错峰开学要求,有序恢复教学秩序的重大决策;是综合社会各方面意见诉求,慎重研究、担当作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师生的关心关爱。全体师生员工和各位家长要尊重、珍惜这种关心和爱护,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共同做好开学前、开学后相关工作,确保平安开学、顺利开学。

亲爱的家长们,孩子是祖国的希望,也是家庭的寄托。你们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行进中的中国、赶超中的贵州、奋进中的贵州教育,就是你们放心把孩子交给我们最大的底气。希望你们相信党和政府,认真履行监护职责,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继续密切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孩子的榜样,护好孩子的心灵,不要让他们清澈的眼睛蒙尘。做到如实填报健康信息和活动轨迹,确保准确可靠;做到给学生准备必要的生活、学习和防控物品,确保应急备用;做到错峰接送学生上下学,确保学生途中安全;做好家校联动和沟通对接,确保遇有情况稳妥处置。

亲爱的老师们,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非常时期才见责任担当。你们的使命感、责任感、成就感、获得感,前所未有地与教书育人、教育报国紧密相连。感谢你们寒假期间的辛苦付出。正是因为有了你们的付出,才有了属于这个时代的精彩!开学后,你们面临的任务将更加繁重。希望你们认真履职尽责,做好表率,关心关爱学生。做到规范自己行为,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当好学生榜样;做到认真教学授课,上好疫情科普和思想政治教育课,培养学生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做到带头遵守规定,坚守岗位,不愧“老师是阳光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称呼。

亲爱的同学们,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坐标上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希望你们严格遵守学校管理规定和疫情防控要求,学习掌握必要的疫情防控知识,有规律地学习生活作息。重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串班、不聚集,不散漫、不随意、不任性,让自律成为一种习惯。合理规划学习生活,珍惜勤奋努力,奋斗每一天、拼搏每一天,用汗水铸就希望、用拼搏实现梦想,让努力成为一种时尚。我们欣赏你们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美丽的校园树正抽芽,陪伴少年好读书。花已渐开,正待你们的归来!

贵州省教育厅党组书记 朱新武

贵州省教育厅厅长 邹联克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