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挺:风景中的生活,生活中的风景

2020年03月11日11:43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当疫情开始好转,人们重新开始建设家园,旅游景区(度假区)将会以最快的效率、最美的风景、最好的服务承担起康复人们身心、调和社会焦虑的功能。

我理解的旅游景区(度假区),是指在保护的基础上,将自然和文化资源进行适度转化,使之成为满足人们探访、交流、游览、休闲、度假或是生活需求的新空间。优美的环境,美好的生活内容,是人们对旅游景区(度假区)的期待。

旅游景区(度假区)的发展体现了现代化的进程,也体现了文明的进程。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地区要开发建设旅游景区(度假区);其他地区则期待通过建设旅游景区(度假区),吸引各类流量,促进当地文化传承和经济振兴,让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让历史的记忆得以延续。

中国旅游景区(度假区)的发展,是一个建设风景中的生活,同时也让生活成为风景的过程。优美的风景、优质的服务是铸就现代城市吸引力的关键要素。因此,旅游景区(度假区)的开发和建设应该成为中国推动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路径和核心抓手之一。

大众旅游时代,人们更注重对旅游目的地的生活体验。为游客提供安全、便捷、有序、舒适的旅游体验,将成为新时代旅游景区(度假区)建设的目标。建议管理部门转变管理思路,调整基于景区封闭进行门票收费的管理模式。加强引导社会资本,扩大对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的投资,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并以旅游景区(度假区)建设形成的高质量标准,去推动城市和乡村建设、文旅项目运营质量的提升。

举几个实践的例子:浙江丽水市缙云县仙都景区,在城市建设上原来是没有破题的,如:绿道、广场、公共服务设施等,与中国大多数县级城市一样,城市建设水平只是达到了初级的秩序而已。通过仙都景区在创建5A级旅游景区中获得的规划和建设经验,特别是对服务质量的认识,正全面应用到城市规划建设和城市管理中去。还有浙江台州的天台县,也是把天台山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中获得的经验,推广应用到整个城市和乡村。

风景之上是生活。让风景更优美,生活才能更美好。(蜗牛景区管理集团董事长 徐挺)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