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熱點聚焦

新蒲新區5萬“紅馬甲”與你有“約”

2021年08月16日11:3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現在是開學登記的關鍵時期,登記的人員多,疫情防控工作任務也重,我們發布一條志願者招募公告吧!”8月13日,新蒲街道紅星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負責人江國榮收到了社區黨支部書記陳麗關於發布招募志願者的信息。

按照群眾點單、社區派單、志願者接單的方式,兩年多來,新蒲街道紅星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已經在“新蒲新區黨群共治委”小程序平台上發布並完成了包括精神文明、環境保護、便民利民等各類志願服務320余項。

2019年8月,新蒲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成立,下設文明實踐所、文明實踐站,建立了三級書記主要負責制的工作聯動體系,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在新區開始全面鋪開。

截至目前,新區已建設8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54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8個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17個新時代文明實踐點、72個“便民服務點”、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教育基地。已完成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新舟鎮文明實踐所、鬆源社區文明實踐站等5個試點打造工作。今年年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深化建設將實現100%全覆蓋率。屆時,新區將形成“固定+流動”“室內+戶外”“線上+線下”的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建設新模式。

“每次我下鄉都喜歡穿上紅馬甲,告訴大家我不僅是村裡的干部,還是一名志願者,隻要群眾有需求,我都會盡力幫助。”最近,三渡鎮柳田村的黃桃進入了採摘期,村黨支部副書記何英和其他幾位村干部就穿上了紅馬甲,走進桃園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有了志願者們的幫助,我們的黃桃才能及時採收,是他們讓我的工作更有質量、口碑更好。”黃桃園管理人員何龍霞說,自己也想加入志願者隊伍,和其他志願者一起去做點公益事業,讓自己的精神生活更加充實。

在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中,新區根據工作實際建立了常備志願服務隊伍、群眾志願服務隊伍、專業志願服務隊伍,常態化開展各類文明實踐志願服務。

“我們街道有‘理論宣講’‘鄉村振興’‘生態文明’‘社會治理’‘文明新風’等10支志願服務隊,幾乎每支隊伍每周都會開展相應的活動。”禮儀街道黨建辦公室負責人李鑒洪說,在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中,禮儀街道以志願服務為抓手,通過黨群聯動、問需於民的方式,不斷深化實踐內涵,常態化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做到了哪裡有需求哪裡就有文明實踐﹔哪裡有文明實踐哪裡就有新蒲“志願紅”。

“我們將繼續開展志願者的教育培訓工作,推動志願服務規范化、制度化,為接下來新區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提供強大的人才支撐。”新區文明實踐和志願服務指導中心主任王明鳳介紹,新區的志願者注冊人數已達5.1萬,佔新區常駐人口的15%,為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提供了強大的后備力量和精神動力。

“從一定意義上講,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就是深化城鄉精神文明建設的‘發動機’和‘孵化器’,通過開展志願服務、傳播文明思想,不斷提升群眾文明素養,形成良好的社會文明新風,讓精神文明工作有‘面子’更有‘裡子’。”王明鳳說,新區將繼續做優做強“文明實踐·新蒲有約”“周五有約”“新時代文明實踐理論播報”等特色志願服務品牌,開展更多符合大眾需求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和志願服務項目,讓人民的生活更美好。(包福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