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縣甘溪鎮:350畝羅漢果採摘忙

2020年11月30日14: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採摘羅漢果。彭玲婭 攝
採摘羅漢果。彭玲婭 攝

“望牛去,嗬兒嗬,清早起來,啄杯兒……”

清晨,陣陣寒風扑面而來,筆者聞著嘹亮的歌聲,走進沿河自治縣甘溪鎮毛田壩區中藥材羅漢果基地,三五成群的果農們正歡快地哼著土家山歌,有的拿著框子,有的將圍裙折成一個袋子形狀,正緊鑼密鼓地採摘著挂滿枝頭金燦燦的羅漢果﹔他們有的負責挑運,有的負責裝車,一派豐收的景象呈現眼前。中藥材產業已成為帶動需要收入補短板的群眾增收致富的特色產業。

不遠處的大卡車上,一個個羅漢果婀娜多姿地躺在框子裡,似乎在參加一場“選美”大賽,比哪一個果子更加肥美碩大﹔一筐筐裝滿“致富果”的框子,整齊劃一的排列在大卡車上,正靜靜地等待運去分揀棚進行再次分揀后銷售到懷化會同收購公司,進行再次“拋光打磨”並烘干制成成品銷售。

“大家辛苦一下,趁天色好,抓緊摘果子,今天要把第一批成熟的果子全部採收完才能收工,公司還等著要貨呢。”11月25日,沿河甘溪江沿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蔣義金急匆匆走進基地裡一邊催促著現場果農,一邊忙著車上車下搬運。

據了解,為優化毛田壩區產業結構調整,該鎮依托“9+2”江口縣援助契機,綜合考慮壩區氣候、土地、勞動力和資金投入等因素,確定以白鶴、桑木、雄水、毛田等村為中心,規劃發展350畝羅漢果中藥材產業。

“我們是採取“龍頭企業+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模式,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生產管理,組織農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實行規模化種植,引進貴州漢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按“統一規劃、統一品種、統一供苗、統一技術、統一品牌、統一銷售”的“六統一”技術服務,實行訂單生產,保底收購方式發展。目前,350畝羅漢果已全面開始採摘銷售。”該合作社負責人蔣義金介紹道。

筆者跟隨著合作社負責人來到分揀棚,隻見果農們雙手熟練的分揀著一顆顆碩大的“致富果”,臉上挂滿了燦爛的笑容,將豐收的喜悅釋放得淋漓盡致。

“從今年4月份羅漢果育苗開始,我們一家兩口子就在基地裡務工,這些天,我們更是大清早就來採摘,吃過午飯后就到分揀棚分揀包裝,一天到晚都在忙著。”現場,雄水村60多歲的安德梅奶奶樂呵呵的說道。

“以前沒種羅漢果時,每年就是種點洋芋、紅苕等傳統農作物。現在我們年齡大了,出去打工進廠人家也不收,能在家門口打工,務工工資每天70元,又能照顧家裡的小孫子,光是我們兩口子一個月在基地務工收入就有4000多元,這都要感謝黨的好政策。”安德梅奶奶說,以前村裡沒產業,辛苦務農一年剛夠一家老小吃喝,日子過得緊巴巴的,如今有了這羅漢果產業,大家日子有了盼頭,都稱這羅漢果為老百姓的“致富果”。

據悉,羅漢果是一種名貴藥材,具有“清熱涼血,生津止渴,潤腸排毒,潤膚益顏,潤肺化痰”等功效。羅漢果常被用於肺火燥咳、咽痛失音、腸燥便秘等症,是秋季祛燥邪之首選,被譽為“長壽果”和“神仙果”,富含維生素C、蛋白質、磷、鐵、鈣等,營養價值極高。

“羅漢果每畝需要勞動力28個左右,每個勞動力70元,農戶除了務工可以增加收入,還可以投入生產、土地流轉、利潤分紅等增加收入,除去土地流轉、物資採購、生產管理等成本費用后,純利潤按“631”比例進行利益分配。該項目預計能帶動167戶735人增收脫貧,其中貧困戶33戶147人。”該鎮農推站站長李芳廉告訴筆者。

產業是脫貧的根基,也是脫貧的主要依托。今年來,該鎮堅持把產業扶貧作為脫貧和鞏固脫貧成果的重要手段,聚焦產業革命“八要素”,突出“短平快”產業發展,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和“村社合一”模式,全面落實利益聯結機制,實施辣椒產業3045.7畝,建成現代化生豬代養場3個,年出欄生豬6800頭,肉雞代養場8個,年出欄肉雞24萬羽,實施80萬棒食用菌(黑木耳)產業,150畝竹蓀,“9+2”項目350畝中藥材羅漢果,扶貧產業成為貧困群眾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和新“引擎”。

截至目前,該鎮通過扶貧產業利益聯結機制開發603個基層公益性援助崗位,有效帶動貧困群眾就業增收脫貧。(彭玲婭)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