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七星關:天渠之上有英雄 絕壁之處尋生機

2020年11月30日12:3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從懸崖中穿過的高流大渠。
從懸崖中穿過的高流大渠。

——50年代的戰天斗地

上個世紀50年代,政治新中國成立之初,一切百廢待興,貴州畢節的小山村生機鎮正是這樣的一個寫照。當時,生機鎮流傳民謠: “生機公社山連山,遠望河水喊口干,家中沒有三碗水,既愁吃來又愁穿”。

水資源嚴重制約生機鎮發展,讓這裡的百姓愁吃又愁穿, “貧窮”兩個字的背負猶如千斤重擔。

大力發展生產,決不拖祖國的后腿,說干就干。

1956年10月,原畢節縣農田水利局技術員徐榮(參加過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等)來到生機鎮鐮刀灣村,見到群眾吃水“難於上青天”的狀況,他在鐮刀灣村住下來,實地勘測了40余天,確認可以修渠引水。隨后,他回到縣裡向局領導匯報,再次回到鐮刀灣。1956年臘月,作好有關准備工作后,在時任鄉黨委書記左遺軒和大隊會計吳興孔組織動員下,徐榮(后在修渠工程中犧牲,時年29歲)帶領鐮刀灣村80多名青壯年,帶上鋼钎、鏨子、錘子等工具,一頭扎進大山,在“猴子走路都要打躥躥”的懸岩上開始動工。

鐮刀灣“天渠”,又稱“衛星天渠”,此渠建設的開始,是一個民族不為艱難低頭、不畏貧窮低頭的開始,從此,在絕壁上開渠引水、尋求生機的創舉開始了。

該鎮屬典型喀斯特地貌,土質大部分呈粘酸性,地貌破碎,海拔530-1930m,年平均降雨量900㎜左右,無霜期228天左右,全境被高山、溝壑分割,坡陡谷深。

要在絕壁上開鑿水渠,可謂是戰天斗地,向天要雨。所以才有了:“鐮刀灣的鐮刀,望天就想把天上的雨滴割下來。”

正是有了這種戰天斗地的勇氣和不畏艱難的精神,生機鎮人民團結一致,不僅成功開鑿了“鐮刀灣天渠”(后改稱為“衛星天渠”),如願割下了天上的雨,還繼續開鑿了高流、鎮江(躍進)、半邊山、長岩、落澗溝、西山坪、峨峰岩、黃洞、孫家堰等9條天渠,“十大天渠”的美名由此得來。

光有天渠還不行,思想前衛的生機人民還配套選址修建了8個大水庫,小峨峰、羅圈岩、銀廠溝、大河溝、銀洞、白菜地、小溝溝、小和平等“八大水庫”輔以“十大天渠”,系統解決了困擾生機人民千百年的飲水、農耕問題。

——80年代的拼搏向上

用“懸崖吊人至半空”、“斧劈錘打”、“自制土炸藥”爆破、人工開挖推土、人工筑壩等最原始的方法,前后歷時20余年,“十大天渠”、 “八大水庫”得以建成,前后犧牲13人、重傷50多人,輕傷近千人,不少人因當年修水庫和溝渠落下的傷病伴隨一生。

“十大天渠”總長135公裡, “八大水庫”總庫容154.49萬立方米,解決了全鎮40000多畝耕地(含旱地、稻田、經果林地等)用水, 讓全鎮3.5萬余群眾受益。

每逢秋收季節,稻田裡一片金燦燦的,早已告別“吃了上頓沒下頓”的苦日子,也早早地吃上了白米飯。

“十大天渠”、 “八大水庫”的陸續建設,上世紀70年代,到鎮江村插隊的知青周武結合赤水河谷海拔低、氣候炎熱的自然條件,前往重慶柑橘研究所學習柑橘種植技術,學成后帶著柑橘苗返回村裡教村民試種。

依托天渠水資源的便利,遠遠滿足了人畜飲水及常規農作物灌溉,多余的水資源正好可以試著灌溉經果林,80年代初,鎮江村4個“萬元戶”全是種柑橘種出來的。

有了水,生機人曾經“彎腰忙到黑,十年九不收﹔山下河水嘩嘩淌,山上地旱谷不收”的窘境一去不復返。 “鎮江經驗”取得成功后,緊鄰赤水河谷的高流、耿關、慶平等村的農戶紛紛前來考察學習,也在各自的村裡種起了柑橘。

——21世紀的欣欣向榮

引得一渠活水來,潤澤萬物展生機。

水,是生命之源。生機人民一直在維護“十大天渠”、“八大水庫”,每年,都有村民自願到渠上修繕工事,這些水資源也給生機人民帶來了生存和發展的希望。

有水,果園的品質就會得到很大的保障,慶坪村村民許明祥就是受益的典型代表,每天,他都要到果園裡轉轉,看著柑橘碩果盈枝,他喜笑顏開。有了天車洞大渠的泉水灌溉,他甩開膀子大力發展經果林種植,今年,許明祥的果園裡種了50余畝柑橘、桃子,預計收入20余萬元。

在許明祥的影響下,慶坪村村民紛紛種植果樹,全村發展柑橘、蜂糖李、鳳凰李近4000畝,昔日的荒山禿嶺,如今披上了綠裝,錢袋子也鼓起來了。

目前,生機鎮已發展柑橘、李子、刺梨、三紅蜜柚等特色經果林4.2萬畝,林下中藥材、蔬菜等‘短平快’產業1.6萬畝,人均年收入達到9500元,產業大戶數百家,群眾經濟持續穩定增收。

生機鎮人民,英雄的人民。這裡的人們用了20余年在山巔筑水庫在絕壁上開鑿水渠,向天要水,向天要糧,向天要發展要進步。

這裡,絕壁之上,鐫刻了13名修渠英雄的生命﹔這裡,水渠之中,流淌著無限生機。(圖/文 徐娟 林全舉)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