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異地開花” 村寨入股分紅

2020年11月30日08:17  來源:貴州日報
 

“去年,我們村集體經濟分得了34萬元,今年分得了50萬元。集體經濟增強,讓我們村的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等有了資金保障。”

11月24日,岑鞏縣大有鎮塔山村村支書楊宗明高興地對記者說,村集體經濟壯大,在改善村民生產生活條件的同時,也促進了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為鄉村振興注入了動力源。塔山村得到發展的動力源,得益於大有鎮的異地產業發展模式。

2018年2月,大有鎮成立貴州思府牧業有限公司,採取“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的“黨社聯建”模式,建成一座年出欄生豬1萬頭的標准化養殖廠,推動鎮內茂隆、涼水井、長溪等9個村幫扶資金異地投入,以此實現產業異地發展、群眾異地增收的目標。

據悉,村寨以及群眾根據實際情況,可以選擇以土地入股、特惠貸資金入股、現金入股等不同方式參與公司發展,從而獲得分紅。塔山村就是通過入股,搭上了發展快車。

“公司利潤按2︰8的比例進行分配。利潤的20%用作公司發展,80%用作股東分紅,使入股村寨每年可獲得30至40萬元的分紅。各村的利益分配則按1︰3︰6的比例進行,10%的資金作為合作社運行管理經費以及管理人員勞動報酬,30%的資金用於壯大村級集體經濟,60%的資金用於扶持建檔立卡貧困戶。”貴州思府牧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培坤介紹。

“有了資金,就有了底氣。近年來,全村投入40余萬元修建串戶路4.3公裡,兌現低效作物改種補償5萬元,調減玉米種植面積100多畝,種植辣椒100畝、中藥材1000余畝,完成人畜飲水工程修復1座……”說到塔山村的變化,楊宗明相當興奮。

與此同時,幫扶紅利也落在村民身上。

在公司的精准幫扶下,塔山村17戶貧困戶依靠“特惠貸”資金入股,3年共獲得分紅資金25.5萬元。

塔山村村民楊熙東就是受益者之一。2017年,楊熙東以5萬元“特惠貸”資金入股公司,獲得了公司每年按比例固化收益分紅。

“3年來,我共拿了1.5萬元分紅。現在,入股本金也已退還給我。”楊熙東說。

一組數據顯示出大有鎮異地產業扶貧模式的效果:

今年以來,公司已兌現分紅資金500萬元,年底計劃將再拿出200萬元進行分紅﹔3年累計分紅845.6萬元,帶動貧困群眾達到9個村1200余戶近5000人……

大有鎮的實踐,也為岑鞏縣探索出新的發展模式。如今,產業異地發展模式已在該縣遍地開花。

據統計,2018年以來,岑鞏縣共實施異地產業扶貧項目45個,覆蓋42個村2941戶貧困戶11403名貧困人口,分紅資金達1400余萬元。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余歡)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