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巡察彰顯利劍鋒芒 問題整改助力發展

2020年11月30日08:08  來源:貴州日報
 

一份份“政治體檢”直指要害,一次次整改推動發展。

2017年以來,安順市充分發揮巡察監督綜合平台作用,統籌推進巡察上下聯動、與各項監督貫通融合,實現橫向全覆蓋、縱向全鏈接、全市一盤棋,對腐敗和作風問題敢於“亮劍”,著力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和一批普遍性、系統性問題,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淨化政治生態、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的氛圍。

堅持以上率下把好“方向盤”

抓巡視巡察工作,是各級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重要任務和具體行動。

安順市委堅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自覺堅守巡察責任擔當。建立市委常委會研究巡察工作、書記專題會聽取巡察情況匯報等制度,定期聽取巡察工作匯報、研究部署巡察工作重點問題。

堅持一體謀劃部署,科學謀劃巡察目標任務,高質量推進巡察全覆蓋。每輪巡察前,安順市委主要領導審定巡察總體方案,精准選取巡察對象和巡察重點,推動形成市縣巡察上下貫通、有效銜接、協同推進工作格局。2017年以來,實現市級123家黨和國家機關部門(單位)黨組織巡察全覆蓋目標任務,確保實現有形覆蓋和有效覆蓋相統一。

同時,各巡察組嚴格把好政治關,注重把政治和業務有機結合起來,對被巡察黨組織進行政治掃描,有效發揮政治“顯微鏡”和政治“探照燈”作用。截至目前,安順市縣巡察共發現問題23947個,形成問題線索2590件,立案392件397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54人,移送司法機關10人。

堅持靈活機動推進“全覆蓋”

一屆任期內實現對下一級黨組織巡察全覆蓋,是安順市委作出的庄嚴承諾。從劍指作風腐敗問題的鋒芒畢露,到助力全面從嚴治黨的踏石留印,安順市堅定不移把“兩個維護”作為新時代巡察工作的“綱”和“魂”,創新巡察方式方法,著力推進巡察全覆蓋。

採取“雙授權”、實行“雙指導”、推行“雙負責”工作模式,開展提級交叉巡察,既提升了巡察組的權威,又壓實了縣區黨委(黨工委)的主體責任。綜合運用常規巡察和“市級直巡”“巡鄉巡村”和“點穴式”巡察等方式,推動巡察監督直插基層黨組織“神經末梢”。

2017年以來,四屆市委已開展九輪巡察,覆蓋黨組織123個,覆蓋率100%,縣區覆蓋率達94.6%,完成村級巡察覆蓋95.2%。市縣兩級黨委配合省委開展巡視巡察聯動六輪,覆蓋212個黨組織,督促解決了一批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去年10月,普定縣在開展第七輪巡察時,巡察組發現該縣土地儲備中心通過楊某某個人賬戶、他人賬戶以及現金方式收取大額土地出讓金等問題。隨后,巡察組將這一問題列入“進一步了解關注類”問題線索,普定縣紀委縣監委指派兩名紀檢監察干部提前介入,推動了這一問題線索的有效處置和案件的快速查辦,涉案人員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相關責任人受到嚴肅追責問責。

“巡察發現的事實清楚明白、社會關注度高的問題線索,開通邊巡邊查綠色通道。”安順市委巡察辦有關負責人介紹,安順注重發揮巡察監督的統籌銜接重要作用,探索巡察與紀檢、組織、審計、信訪等部門的協作聯動,推動巡察工作和執紀審查無縫對接。

堅持多向發力做好“后半篇”

按照“條條要整改、件件有著落”的要求,安順市堅持多向發力,標本兼治推進整改,著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你作為局黨組書記、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第一責任人,要汲取教訓,舉一反三,下大力抓好巡察反饋意見整改……”去年12月,為推動巡察問題整改落實到位,安順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採取分級分層、個別談話等方式,對市委第六輪巡察中發現存在問題的12家被巡察單位的16名相關負責同志進行約談。同時,建立巡察整改公開機制,通過媒體平台向社會通報被巡察單位整改進展情況,接受群眾監督。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關鍵要在整改上發力。針對安順市委前七輪巡察90家黨組織反饋問題的整改落實情況,安順市紀委市監委成立19個專項檢查組開展專項監督檢查,通過約談函詢主要負責人、督查抽查、明察暗訪等方式,督促完成問題整改2897個,追責問責83人。安順市委組織部分類建立巡察整改監督責任等清單,開展“干事創業精氣神不夠、患得患失、不擔當不作為”專項整治,查找問題616個,提醒干部81名,巡察監督綜合平台作用逐步顯現。

同時,安順市委巡察機構將第七輪、第八輪巡察提出的203條意見建議和相關問題清單,分別通報給安順市紀委市監委、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等19家監督監管責任單位,推動相關職能部門開展系統性、行業性治理,實現標本兼治。

截至目前,安順市縣巡察反饋問題21336個,完成整改17487個,整改落實率95.8%﹔推動修訂完善相關制度3354項。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胡麗華 楊小友)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