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裡杜鵑管理區推動旅游扶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2020年11月27日13:51  來源:貴州日報
 

“一年更比一年好,2017年我來的時候,龍塘村那裡還沒有一家好點的民宿,今年不一樣了,民宿環境優美,餐飲也特別有味,他們的洞藏酒我也快遞了20斤回重慶老家,他們現在的花田酒肆景區花季特別長,我媳婦還去採了一些玫瑰花來做玫瑰糖。”重慶游客李漫芬高興地說。

李漫芬口中的黃泥鄉龍塘村,3年前還是省級一類貧困村。該村依托古老的釀酒文化和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建設旅游民宿、游泳池等旅游基礎設施,聯引成立鄉村旅游聯盟抱團發展,成功創建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國家級森林鄉村、全省鄉村振興示范村、全省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成為百裡杜鵑管理區推動旅游扶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一個縮影。

談起發展旅游業帶來的好處,與黃泥鄉龍塘村隔河相望的戛木管理區中塘村黨支部書記劉啟才滿臉自豪:中塘村近兩年來建成500余畝月季花谷景區,開發花餅、花茶、花酒、玫瑰糖等旅游產品,配套建設游步道、民宿、停車場等旅游基礎設施,已吸納300余人次就近就業務工,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目前,百裡杜鵑管理區依托豐富的旅游資源,著力構建“大旅游”統攬下的旅游扶貧模式,大力實施旅游扶貧工程,全力厚植旅游基礎。當地群眾緊盯旅游供給,發展鄉村旅游、家庭農場,迎豐村等16個村寨成為全國鄉村旅游扶貧重點村,全區旅游直接從業人員4800余人,間接從業人員12000余人,直接從業人員人均旅游收入4.8萬元,間接從業人員人均旅游收入1.2萬元,累計帶動5296名貧困人口脫貧,旅游扶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成效明顯。 (孫大敬 羅亞)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