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普定:“利劍”“探頭”優勢互補 切實提升監督質效

2020年11月27日12:55  
 

“這次派駐紀檢監察組充分發揮了‘前哨’作用,讓巡察組在最短時間內摸清被巡單位的情況,對查找問題、找准症結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近日,在普定縣委第五輪巡察工作總結會上,縣委巡察辦主任總結了派駐監督與巡察工作在監督上的互補作用。

自巡察工作啟動以來,普定縣紀委監委緊扣職能職責,充分發揮派駐“前哨”作用,建立健全巡察機構與派駐機構、紀委監委機關協調聯動機制,推動紀檢監察工作與巡視巡察工作有機結合,實現“探頭”與“利劍”優勢互補,形成合力、精准發力。

巡察進駐前,為第一時間准確掌握被巡察單位的關鍵事項、關鍵崗位、關鍵人物和群眾反映集中的問題,指明巡察方向和重點,有關派駐紀檢監察組通過書面和“面對面”的形式向巡察組提供信息,介紹被巡察黨組織相關情況,通報該黨組織的政治生態狀況、廉政風險點以及“三重一大”事項情況,確保靶向監督。

除此而外,普定縣委巡察辦進一步統籌監督力量,積極探索制定人員選派機制,建立縣委巡察組長庫和人才庫,根據被巡黨組織行業特點、專業性等,有針對性、有計劃地選派派駐紀檢監察組干部參與到巡察工作,既讓派駐干部在巡察工作中提升能力素質,又深入推進巡察監督與派駐監督力量的深度融合。

“派駐紀檢監察組參與巡察工作,為后期派駐紀檢監察組對被巡單位整改工作精准監督提供重要保障。”該縣紀委監委干部室負責人說道。

巡察效果好不好,關鍵看整改。普定縣充分發揮派駐監督職能,督促所駐部門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縣委巡察組針對巡察發現群眾反映強烈,被巡察黨組織能夠及時解決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方面等“立行立改”問題,在向被巡察黨組織進行反饋的同時,同步反饋給派駐紀檢監察組,讓派駐紀檢監察組提前介入,靠前監督、跟蹤問效,實現巡察監督與派駐監督雙向聯動、同向發力,確保整改更加高效。

“巡察工作結束后,我組及時將巡察成果列入派駐機構的日常監督任務,對駐在單位整改工作實行全程跟蹤監督,定期檢查了解整改工作進度,以日常派駐監督助推巡察問題整改到位。”縣紀委監委派駐第三紀檢監察組負責人表示,將以巡察整改為契機,督促駐在單位舉一反三,查漏補缺,推動實現巡察監督標本兼治目的。

“巡察反饋的問題,暴露出派駐監督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短板,為下一步加強派駐監督工作提供了思路,推動派駐紀檢監察組主動作為,提升派駐監督效能。”普定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派駐監督與巡察監督互相補位,形成監督合力,確保精准監督、跟進監督、全程監督,切實提升監督質效。

(安順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