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貴陽:加強雨水回收利用 打造“會呼吸的”節水小區

李宇

2020年11月27日08: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湯燕軍查看設備運營情況。李宇 攝

一場大雨降下,路面就像海綿一樣,迅速把表面上的水吸個一干二淨。走進貴陽市夢想典城小區,驟雨初歇,但小區地面上卻沒有一絲積水。“這都是我們打造節水小區的成果。”貴陽以善物業工程部主管湯燕軍說。

在夢想典城小區裡,隨處都可見節水設施。“看這排水溝的水,我們小區所有溝渠的水都會集中匯入到一個蓄水池。”順著湯燕軍的手指的方向看去,“還有旁邊的下凹地磚,雨水落下后會經由地磚的下凹槽匯入蓄水池,一點都不會浪費﹔同時通過鋪裝透水性良好的透水磚以及在綠地中設置植草溝實現最大化的雨水收集和滯留。”

如何解決雨水問題一直都是城市建設和開發設計中的重點考慮因素,如果城市能學會“呼吸”,不僅解決了積水問題,還可以將這些雨水再利用。在2014年,夢想典城小區就開始施工建設雨水回收二次利用系統,並配套建設了一個儲量120立方米的綠化蓄水池,於2016年建成使用。

除了看得見的設施,打造節水小區還有更多看不到的理念。湯燕軍介紹,夢想典城佔地64000平方米,其中超過三分之一是綠化面積,每月的澆灌和路面清理用水量都很大。在打造節水小區上,小區的景觀水池、綠化澆灌,以及公共區域的蹲便器、洗手池等用水設備設施器具用水採用雨水收集方式,小區利用雨污分流,將雨水引入排水溝到集水井,集水井對雨水收集一次沉澱淨化,收入綠化蓄水池進行二次沉澱,經綠化泵加壓供水進行綠化澆灌、觀水池清洗、補水,公共廁所用水,清潔用水等。

居民用洗菜水給植物澆水。圖片由湯燕軍提供

有了完備的回收設施,還要有專門的人員管理,湯燕軍便是其一,為了保証系統的正常運作,每天湯燕軍都會對設備進行巡檢及不定時檢查,對發現問題及時進行維修維護,杜絕跑、冒、滴、漏現象,無論下雨與否,從未間斷。以至於他雖不是“水專家”,但小區節水工作卻一清二楚。

2016年小區利用雨水4154立方米,2017年利用雨水2731立方米,2018年因停車場施工利用雨水較少利用225立方米,2019年利用雨水2249立方米。湯燕軍表示,得益於雨水回收二次利用系統的建設,2018年,夢想典城小區成功創建為節水型小區。

但一個成功的節水型小區,可不隻有雨水收集這一“專利”,雨水回收利用只是節水型小區節流的一個重點,另一個重點是居民生活用水的節流。

夢想典城小區在社區公共洗手池張貼節水宣傳標語。圖片由湯燕軍提供

為了倡導小區居民節約用水,夢想典城小區每年都會利用“世界水日”、“節水宣傳周”進行集中性節水專題宣傳。並開辟“創建節水型小區”工作陣地——“節水工作室”、“節水宣傳電教室”以“電化教育“知識講座”等的形式,向小區業主宣傳節約用水。

“我們每年都會將一些節水小妙招向業主介紹,比如:家中的馬桶水箱中放入礦泉水瓶,洗菜水沖馬桶,家中種植的綠植用淘米水或洗菜水等進行澆灌。”湯燕軍說,夢想典城小區共有1926戶3396人,如果每人都能將節水習慣始終堅持下去,我們的水資源將會更豐富。

夢想典城小區只是貴州節水型小區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貴州省始終堅持將水資源利用、節水工作納入重要議程,將節水型小區創建作為建設節水型社會的重要工作去抓。據統計,截至目前,貴州已建成省級節水型小區550家。

與此同時,今年9月,《貴州省節約用水條例》實施,對進一步提高用水效率,建設節水型社會指出了方向。未來,貴州將繼續全力抓好水安全保障、水資源保護、水環境和水生態治理等各項工作,提高用水效率,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