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文化自信 做中華文化的忠實守望者

“資助育人·文化藝術進校園”活動走進貴州大學

2020年11月27日10:4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11月26日,“資助育人·文化藝術進校園—2020故宮系列活動”走進貴大。江楓 攝
11月26日,“資助育人·文化藝術進校園—2020故宮系列活動”走進貴大。江楓 攝

人民網貴陽11月27日電 “我在故宮工作了7年多,是故宮的‘看門人’。這幾年,我們把故宮地面下凹的井蓋填平了、開放了越來越多‘游客止步’的區域、讓萬千沉睡的珍寶重新煥發光彩﹔我們把故宮大門的元素做成行李箱,把屋頂的脊獸做成夾子﹔我們還把故宮的一房一瓦、一器一物、一草一木放入‘數字故宮’,讓大家足不出戶就能身臨其境地遍覽故宮,感受故宮文化。”

11月26日,“資助育人·文化藝術進校園—2020故宮系列活動”在貴州大學舉行。故宮博物院第六任院長、中國文物學會會長、“網紅院長”單霽翔作“故宮與中國傳統文化”的專題報告,為全場聽眾帶來了一場精彩的文化盛宴。

今年時值故宮600周年大慶,故宮這所曾經嚴肅的紫禁城,不斷推陳出新,活成了備受關注、廣受年輕人喜愛的超級網紅,而這一切與作為故宮博物院第六任院長單霽翔上任的這7年間,通過不斷探索科技創新、文化創新密不可分,讓近600歲的故宮煥發新的生機和活力。

單霽翔以“堅定文化自信 做中華文化的忠實守望者”為主題,運用大量的圖片、豐富的案例、詳實的數據,圍繞環境整治提升、推行限流分流、古建筑維修、文物修復、文物數字化、文化創意產業等方面,與大家分享故宮博物院在邁向世界一流博物館的進程中,所採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和實踐經驗,讓沉睡的文物活起來,向世界展示中華傳統文化。大家真實體會到了幾代“故宮人”保護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初心和堅守。

“故宮博物館是弘揚中華傳統優秀文化的載體,在新時代的背景下,讓故宮巨大的文化遺產資源轉化為人文關懷、讓文化資源為人們的現實生活作出貢獻是具有更大意義的事情。現在,故宮博物館‘紅牆、黃瓦、藍天’的形象深入人心,人們也更深刻地理解了中國傳統文化。經過努力,我們終於在今年紫禁城600歲生日到來之時,把壯美的紫禁城完整的交給了下一個600年!”單霽翔的精彩講述引來了現場陣陣掌聲。

據了解,“資助育人·文化藝術進校園—2020故宮系列活動”貴州大學專場由教育部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聯合中國銀行、故宮博物院主辦,中國銀行貴州省分行、貴州大學承辦,旨在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充分發揮高校學生資助工作的育人功效,增強受助學生的文化自信、愛國情懷,培養受助學生的感恩意識。中國銀行、故宮博物院有關工作人員,貴州大學有關部門負責人,線上線下師生代表800余人參加活動。(江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