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脫貧故事】

好日子=好政策+勤勞肯干

開陽縣建中村村民郭成發

2020年11月26日15:2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村裡干部為其子女輔導作業。黃路蘭 攝
村裡干部為其子女輔導作業。黃路蘭 攝

我叫郭成發,是開陽縣花梨鎮建中村建溪組村民。如今,一大早給牛割草、喂草料、喂水……再接送兩個娃娃上下學,已經成為我每天的常態。生活雖然忙碌,但我始終感覺心裡平穩而踏實。

目前,通過政府和村裡面的幫助和扶持,我養了十來頭牛,全家有嶄新的房子居住,一家人上學的上學,勞作的勞作,已經漸漸走出了之前那似乎揮之不去的“貧困”。

然而數年前,家裡卻完全是另一番景象:一家4口中,妻子王平英殘疾無勞動力,女兒和兒子年紀小還需人照顧。自己沒技術、沒文化,隻能種點傳統農活。風調雨順還勉強能糊口,遇到年成不好的一年,全家人糧食都不夠吃。特別是夜裡下雨,老房子漏雨直接是“雨滴成線”,隻得將床移個位置才能安睡。

好在我們趕上了國家的好時代。2013年,國家開始實行精准幫扶政策,村裡干部來我家了解有關情況后,通過評議審批等程序,將我家正式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先幫我家改善居住條件。2016年,我們一家告別老木房,住進了安全、整潔、嶄新的小平房。

“他們家確實挺能吃苦耐勞的,思想積極,而且比較注重孩子的學習,每天都接送孩子上下學。”這是幫扶干部對我們家的一句評價。

在政府和村裡面的幫助,我家改擴建了養牛的圈,通過肉牛養殖項目的扶持,我目前養了十來頭牛,讓我們一家人有了穩定的收入。我還積極流轉周邊的土地和田,利用政府補助的化肥發展種植業增加收入。同時,政府還幫我們解決了飲水問題,通過廚房和廁所改造、基礎設施建設等,極大的幫我們改善了生活居住條件。

除了這些,2018年以來,政府多次組織我們免費參加了相關就業創業技能培訓,每天給予40元的生活補貼。同時,2020年將我聘為了村裡的生態護林員和保潔員,每月有1200元的工資收入,妻子的一級殘疾也享受了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女兒和兒子讀書享受了生活費補助。

最讓我們感激的是,我和妻子沒讀過書,村裡的干部忙碌之際還要來幫我兩個小孩輔導作業。相信在關心和幫扶的關系下,他們也將會成為國家有用之才,我們的的日子也會越來越好。(狄良軍 整理)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