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協同式”監督擦亮派駐“探頭”

2020年11月26日09:07  
 

“是否按整改落實到位?干部工作作風有無轉變?”銅仁市碧江區紀委監委派駐第五紀檢監察組走進該區城市管理局,就前不久下發的《整改通知書》指出問題的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今年9月,銅仁市碧江區紀委監委按照“協同式”監督要求參加碧江區城市管理局黨組擴大會議時,發現在會議召開期間,會場存在隨意出入、接聽電話、玩手機等問題。隨后,區紀委監委派駐第五紀檢監察組及時下發《整改通知書》,要求該局採取切實有效措施開展作風整頓,限期限時整改,及時上報整改情。

這僅是銅仁市紀委市監委推行派駐紀檢監察機構“協同式”監督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銅仁市紀委市監委創新探索派駐機構“協同式”監督試點工作,將日常監督檢查、專項監督檢查、巡回監督檢查三種監督方式有機結合、協同開展,進一步整合監督力量、創新監督方式,切實提升監督實效,推進全市派駐機構充分發揮“駐”的優勢,有的放矢擦亮派駐監督“探頭”。

印江自治縣紀委監委作為銅仁市“協同式”監督的示范點之一,率先垂范,按照“先試點再全面推開”的原則,加強對被監督部門的再監督,進一步提升監督實效。

同時,該市及時印發《銅仁市縣紀委監委派駐紀檢監察機構“協同式”監督工作試點方案》,明確“協同式”監督由兩個方面組成,一方面由派駐紀檢監察機構對被監督單位採取日常監督檢查、專項監督檢查、巡回監督檢查的方式,發現相關問題,督查結果則作為政治生態分析研判的重要內容;另一方面由紀檢監察機關針對派駐紀檢監察機構履職情況進行監督,同時對派駐紀檢監察機構進行交叉檢查,督查結果則作為對派駐機構考核的重要依據。

此外,銅仁市紀委監委還結合實際制定《銅仁市縣紀委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參加被監督單位黨委(黨組)會議制度》和《銅仁市紀委監委派駐機構“協同式”監督工作考核評價辦法》,按照“領導干部談心、中層干部談話”的要求,與被監督單位領導班子成員進行1次廉政談心,與監督管理對象中層干部廉政談話做到全覆蓋,為“協同式”監督試點工作順利開展提供了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派駐紀檢監察機構‘協同式’監督試點工作是我市為進一步發揮派駐紀檢監察機構‘派’的權威和‘駐’優勢及時創新探索開展的一項工作。”銅仁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下步,將把派駐機構“協同式”監督試點工作作為聚焦監督首要職責、充分發揮派駐優勢的重要抓手,加強組織領導,統籌協調推進,督促指導市、縣區試點派駐紀檢監察機構對照試點方案要求,大膽探索、創新舉措,為試點工作全面推開積累有效經驗。

(銅仁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