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自治縣

學習“楓橋經驗”破解信訪難題

2020年11月26日09:5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通訊員 韓克超 冷紅蓮)道真自治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學習“楓橋經驗”,通過組建“自管委”,構建自治、法治、德治有機融合社會治理新模式,實現了社會矛盾有效預防和及時化解。2019年,國家信訪局認定該縣為全國信訪工作“三無縣”。

“大家都是鄰居,今天面對面坐下來,把事情說開,大家你讓一步我退一點,這個事就過去了。”道真隆興鎮三龍村兩位村民因土地界判問題打了多年的“嘴官司”,村自管委成員經實地走訪后,召集左鄰右舍集體評議、開導勸解,最終兩家握手言和。

這樣的案例在道真自治縣創新基層社會治理過程中還有不少。近年來,道真按照黨員公開推薦、村民投票推選、個人自願申請相結合的辦法,推選熱心服務村民的農村黨員、村民代表、離退休干部、德高望重的宗族前輩、社會能人等1500余名,成立262個自管委。由自管委發揮“治愈”功能,通過同坐一條小板凳的方式,向矛盾雙方分析利弊,耐心勸說,及時調解家長裡短、生活瑣事等法律管不住、行政管不了或管不好的“盲區”問題,讓群眾在家門口按下矛盾“和解鍵”。

今年來,全縣各地自管委共組織調解各類矛盾糾紛733件,構建了全縣社會穩定的首道防線,實現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

除了自管會,針對矛盾糾紛主體多元、訴求多元、類型多元的新特點,道真依托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中心創建調解室,廣泛調動和整合法律服務、心理服務等資源,探索“調解+法官”“調解+民警”“調解+律師”“調解+心理服務”等“調解+”形式,開辟訴前調解的渠道,讓當事雙方在調解室解開心結,有效避免對簿法庭。

今年來,道真共開展訴前調解151場次,累計為群眾節省訴訟費20余萬元。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