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幫扶,要對得起群眾信任

2020年11月26日08:33  來源:貴州日報
 

和貧窮兵戎相見,和落后浴血奮戰,駐村兩年,我始終告訴自己:凡事要對得起群眾的信任。

我叫張文,是織金縣發展和改革局節能減排大隊大隊長。2018年初,我前往貓場鎮煤廠村任第一書記。

煤廠村位於貓場鎮東北面,屬於深度貧困村,土地資源匱乏,產業結構單一,以交通為重點的基礎設施建設滯后是煤廠村常年積貧的主要原因。

為盡快開展扶貧工作,我第一時間逐一走訪全村的精准貧困戶,深入田間地頭與群眾談心,了解貧困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根據村裡基本情況,厘清幫扶思路。

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改善村民居住條件,解決群眾關切是首要問題。通過多次協調,解決了26戶95人的飲水安全問題﹔爭取省級節能減排專項資金安裝節能路燈,覆蓋9個村民組﹔協調專項扶貧資金用於公路建設,修建通組公路1630米。

為了通水、修路,我吃住在村,陪伴家人的時間少之又少。即便如此,我也不能辜負村民對我的信任。

煤廠村資源匱乏,發展產業是最難啃的“硬骨頭”。為打贏產業扶貧硬仗,我帶領村支兩委對煤廠村的地質地貌、土壤、氣候進行全面分析研究,決定因地制宜,發展皂角、辣椒、竹蓀等特色種植產業和養豬、養鵝、養牛等特色養殖產業。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煤廠村皂角大苗種植面積達875畝,覆蓋5個村民組,並在皂角樹下套種南瓜200畝,實現一地雙收。

如今,看著煤廠村基礎設施日趨完善,產業發展初現雛形,村容村貌明顯改觀,群眾致富的信心和決心滿滿,我更加堅定,要以高度的責任感盡心盡責地解決好群眾的困難,對得起群眾的信任。(織金縣貓場鎮煤廠村第一書記 張文)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澤爾 整理)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